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瘋搶衛生紙之後 謝金河發現背後暗藏投資密碼

瘋搶衛生紙之後 謝金河發現背後暗藏投資密碼

2018/03/01 08:28 東森財經新聞
瘋搶衛生紙之後 謝金河發現背後暗藏投資密碼

▲衛生紙傳將在3月中旬開漲,消息引發民眾瘋搶衛生紙,許多賣場銷售一空。(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衛生紙傳將在3月中旬開漲,消息一出,引起全台民眾紛紛到賣場瘋狂搶購。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在大家瘋搶衛生紙之後,「物價也要上來了!」並道「這可能是今年股市最熱門話題」、「投資人應該看到衛生紙之亂背後的投資密碼。」

 

謝金河臉書全文:

物價要上來了!

這幾天民眾搶購衞生紙,各大賣場的衞生紙被搬光,成了全台最熱門的新聞,甚至外媒也來報導這個全球獨一的現象。其實這只是民眾省錢的集體效應,引起的跟風,衞生紙占家庭生活支出比重不高,有趣的是大家一起來的羊群效應,但是從民眾搶購衞生紙卻點燃一個訊息:物價上漲可能成了今年的大事。

金融海嘯迄今,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貨幣政策,貨幣供給水漲船高,股市大漲創造的資產膨脹效果更是驚人,像蘋果市值到9000億美元,Google到8000億美元,全球什麼都漲,只有物價相對平穩。這兩年中國大陸致力調結構,這次嚴格取締污染更造成產能縮減,特別是具有污染的產業,像水泥,鋼鐵,石化原料,價格已從2016年悄悄漲到現在。

以衞生紙的原材料,北美長纖報價每噸從630美元漲到932.5元,中國短纖從485.4美元漲到759美元,工業用紙上游原料瓦楞芯紙每噸由10500漲到18500美元,去年雜誌用的文化用紙老早已漲了兩波,這次輪到衞生紙是很自然的現象。

當大家排隊搶購衞生紙後,很多產業都會出現漲價效應,像最近肉鷄售價每公斤由25.8元漲到35.3元,高筋麵粉從390元漲到720元,豬價也一直在高檔。再看水泥,鋼鐵,石化原料,沒有一個沒有漲價。敏感的投資人,如果從這個角度切入,這可能是今年股市最熱門話題。像是台泥元月營收成長56.9%,亞泥成長62.7%,華夏成長44.2%,聯成石化79.6%,台玻成長42.9%,永豐餘成長24.4%,榮成27.3%,中鋼成長30.5%,連電缐電䌫的大亞都成長58.8%⋯⋯

股市投資人一直以來都把目光放在電子股身上,敏感的投資人看到民眾搶買衞生紙,背後可能暗藏投資密碼。


 

文章經謝金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衛生紙謝金河物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