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大摩:美股「蠟翼」已溶化 剩下的就是墜落

大摩:美股「蠟翼」已溶化 剩下的就是墜落

2018/03/20 14: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標普 500 指數從 2017 年底到 1 月 26 日躍升 7.5%,一度創下 2872.87 點的歷史新高,不過,反彈過後歸於修正,短期美股可能已經見頂,市場「蠟翼」溶化完畢。

希臘神話中,被囚在高塔的伊卡洛斯(Icarus)裝上蠟翼逃亡。 沉溺在成功逃亡與初次飛行的喜悅,愈飛愈高,最終蠟翼過於接近太陽而融化,墜海身亡。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指出,隨著波動率進一步上升,美股將難以超過元月創下的高點,而且散戶情緒指標看來也在元月份達到高點,在減稅政策公布後,並沒有看到任何讓散戶投資人情緒看漲的消息。

先前投資人在 FOMO(fear of missing out) 情緒驅使下,競逐市場,使得資產價格意外大漲,並推升股市大漲。

但 Wilson 認為,自去年以來諸多分析師預測股市大幅上漲的情形,2018 年底前將不可能重現。

因為 Wilson 的研究團隊看到的內部數據與產業資金流向及市場情緒相結合時,顯示元月市場已開始融化,或至少高點已見。

元月摩根士丹利對沖基金客戶的總體槓桿率已達到歷史最高點,而槓桿總額是衡量投資人承擔風險意願的重要指標。

槓桿總額在今年元月一度達歷史新高。
槓桿總額在今年元月一度達歷史新高。

此一紀錄也在 2 月初波動率大漲之前確定,已迫使投資人減少風險部位,Wilson 並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槓桿總額將重回 1 月的水平。

波動率震盪迫使投資人減少風險部位。
波動率震盪迫使投資人減少風險部位。

目前美股正走出修正區而進行掙扎,Wilson 悲觀地認為,即使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投資人也應對貿易戰和通膨前景感到憂慮。  

展望未來,威爾遜預計美國股市回報主要受盈利預測增加而帶動,若由下而上估算,截至 6 月 30 日和 9 月 30 日,每股預期收益分別為 166 美元和 170 美元,比目前的 161 美元高出約 3%和 5%,雖不令人興奮,但也不是很糟糕,

不過,企業若開始出現獲利率較低的情形,出乎市場預期,以上的每股預期收益將需要下調,這將是股市不按牌理出牌的巨大風險,這也是摩根士丹利認為標普 500 指數今年夏季高點下滑的原因。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美股蠟翼摩根士丹利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