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太想看「勇騎大戰」!中美貿易吵不完 雙方為NBA各有讓步?

太想看「勇騎大戰」!中美貿易吵不完 雙方為NBA各有讓步?

2018/06/07 12:52 東森財經新聞
太想看「勇騎大戰」!中美貿易吵不完 雙方為NBA各有讓步?

▲中興通訊曾是不少NBA球隊的贊助商,包含勇士、騎士、公牛等。(圖/取自中興網站)

 

美國職籃NBA冠軍賽如火如荼展開,由克里夫蘭騎士與金州勇士連續4年碰頭對決,備受球迷矚目。不過在籃球場上打得火熱的「勇騎大戰」,竟意外與同樣在國際舞台上上演的中美貿易戰有不小的瓜葛。

 

《彭博》報導,因NBA每年授權給中國大陸轉播的授權費逐年增加,另外也包含其他運動賽事轉播、娛樂及軟體服務等「服務貿易」,提高了美國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光是2017年,這些服務輸出就為美國賺進了385億美元──儘管這只佔了大陸對美出口額的10分之1,卻也在這兩大國間的貿易扮演重要角色。

 

NBA在大陸有數十幾個媒體合作夥伴和授權協議,如騰訊就和NBA簽下了價值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的轉播合約。用戶可以選擇忍受免費版的廣告,或支付3到10美元的月費,即可享受NBA賽事的影音串流直播。報導指出,去年透過騰訊觀看勇騎大戰的人次高達1.75億人,也顯見籃球在大陸越來越受歡迎。

 

 

雖然單一賽事的轉播對美國貿易付出有限,但已經是服務貿易很重要的一部分。此外,大手筆的大陸觀光客和留學生也讓美國流行文化在大陸變得更加普及。根據美國教育協會,上一學年美國境內外國留學生中,大陸人的比例高達3分之1,在過去10年來成長超過3倍。

 

▲勇士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背景即為中興通訊的贊助廣告。圖為去年4月拍攝。(圖/美聯社)

 

而在中美貿易戰中備受爭議的中興通訊,也很難不在NBA比賽中被注意到。事實上,在中興被下達禁令以前,它與不少知名NBA球隊合作,成為官方設備供應商與贊助商,包含紐約尼克、芝加哥公牛、休士頓火箭──當然也包含這次的冠軍候選隊伍勇士和騎士。

 

回顧過去農曆新年之際,在騎士隊克里夫蘭主場的速貸體育館(Quicken Loans)裡就會出現大量中興通訊與騰訊的贊助廣告,甚至還出現用中文寫著「新年快樂」的大紅燈籠,球場上也會看到大大的ZTE字樣。

 

▲中興通訊曾是不少球隊的贊助商,包含勇士、騎士、公牛等。(圖/取自NBA網站)

 

▲中興通訊曾是不少球隊的贊助商,包含勇士、騎士、公牛等。(圖/取自Business Wire)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NBA中興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