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帶父親到瑞士安樂死 她恐被控「協助自殺」坐牢

帶父親到瑞士安樂死 她恐被控「協助自殺」坐牢

2018/06/08 10:45 東森財經新聞
帶父親到瑞士安樂死 她恐被控「協助自殺」坐牢

▲英國女子荷姆斯(左)帶著兒子(右)陪同自己的父親前往瑞士安樂死。(圖/翻攝自Daily Post

 

資深媒體人傅達仁昨(7)晚在瑞士接受安樂死,享壽85歲,再次掀起一股安樂死話題討論。由於價值觀與宗教信仰的不同,有些人將安樂死冠上「協助自殺」、「殺人」之名,英國就有一名女子恐因此入獄。

 

英國《Daily Post》報導,英國一名66歲女子荷姆斯(Sandra Holmes)去年10月和自己的兒子陪同父親蘭頓(John Lenton)前往瑞士尊嚴機構(DIGNITAS)接受安樂死,儘管她知道這可能為她帶來牢獄之災,但她表示她一點都不後悔。

 

「我們給了他(父親)想要的解脫,」荷姆斯說,她曾多次詢問父親是否要反悔,甚至替父親訂了回英國的機票,但父親死意堅決,最後喝下了摻有毒藥粉的水,並在15分鐘後離開人世,享耆壽93歲。

 

▲荷姆斯陪同自己的父親前往瑞士安樂死,但恐面臨牢獄之災。(圖/翻攝自Daily Post

 

荷姆斯透露,父親身體狀況隨年紀增長惡化,2011年接受了疝氣手術後,他必須依靠導管維生;2017年稍早,他的雙耳近聾,腸子也逐漸失去功能,出現失禁現象,又不斷被帕金森氏症折磨,出入醫院多次。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的雙眼出現黃斑部病變症狀,逐漸失明,奪走了他人生僅剩的樂趣。

 

由於荷姆斯已處於半退休狀態,她扛下了照顧父親的責任,但她說這對於她父親來說──被自己的女兒照顧、把屎把尿,「太羞辱人,也失去了尊嚴。」而她說她的父親也相信,若失去了生活品質,一個人有權利結束她的生命,所以她也完全不意外父親的這項決定。

 

荷姆斯日前將此事公開,希望透過大眾討論,呼籲英國推動合法安樂死,但此舉卻讓警方展開調查,目前正在等待皇家檢察署的決定。面臨牢獄風險,荷姆斯表示「不後悔陪伴爸爸做出這個決定」,並早已做好坐牢的準備。她也稱讚警察其實很棒,雖然基於職務必須介入調查,但對於此案他們表現得非常體諒,荷姆斯也更堅定於捍衛個人的安樂死權利。

 

在英國法規中,主動替病人安樂死最嚴重將被判處無期徒刑,協助自殺最高將面臨14年的牢獄。目前僅有被動安樂死,也就是病人有權選擇停止療程,待最後自然死亡。不過在瑞士,協助自殺屬於合法,該國內更有幾家安樂死機構接受外國人申請,瑞士也因此成為這些「尋死」病患的人生終點。

 

▲傅達仁昨(7)晚在瑞士接受安樂死,享壽85歲。(圖/取自傅達仁臉書)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安樂死坐牢英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