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球鬧「沙荒」危機!黑道走私沙子年賺390億

全球鬧「沙荒」危機!黑道走私沙子年賺390億

2018/06/14 15:36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鬧「沙荒」危機!黑道走私沙子年賺390億

▲印度採砂黑市盛行,還出現龐大犯罪組織。(圖/取自Oneindia網站

 

夏天來臨,許多人喜歡到海邊玩水沁涼一下,但如果你還想享受沙灘排球、堆沙堡的樂趣,最好盡快安排──全球的沙子正在迅速減少,引起了一場爭奪戰,甚至還出現了走私市場。

 

在各種自然資源中,人類對沙子的需求僅次於水和空氣。沙子的用途十分廣泛,千年以來被用於建築材料外,玻璃、電腦芯片、塑料、紙張、容器……沙子的應用範圍比你想像的還多,不只是娛樂用而已。根據《Green Facts》機構研究,由於全球經濟快速成長以及各地的建築熱潮,全球每年保守估計要消耗約400到500億噸的砂和碎石,是世界所有河流每年沉降量的兩倍。

 

目前人們可使用的沙子限於「海砂」,也就是一般在河流底部、海灘、湖泊和海洋底部所找到的沙子。儘管地球陸地有三分之一是沙漠,但其沙子因為它們長期暴露在風蝕作用下,形狀太圓滑,所以不適合作為混凝土等建料,在現今的沙子危機中派不上用場。

 

▲沙漠擁有大量的沙子,卻不適合應用在建料上。(圖/取自Pixabay)

 

而混凝土,正是沙子被應用最廣泛的地方。混凝土是由10%的水泥和粘土、15%的水,而剩下──75%──全都是沙子。建造一般房屋所需的混凝土平均需要200噸沙子、醫院需要3000噸、一英里的高速公路需要15000噸,需求十分驚人。

 

其中,對沙子需求最大的莫過於中國大陸,近年來興起最快速的國家。為因應城市崛起與人口激增,大陸瘋狂興建大壩、道路、建築和工廠,在過去4年內的用沙量已比美國過去一個世紀還多。除了應用在建築上,中國大陸也在南海利用沙子填海造陸,宣示主權。

 

中國大陸也不是第一個用沙子建立海島的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棕櫚群島與世界島都是知名的人工島,為完成這些建造項目,耗盡阿拉伯周圍的海底的沙子,而在建造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時,只好從澳洲進口沙子。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填海所建的朱美拉棕櫚島。(圖/維基百科)

 

面臨全球沙荒危機,美國記者拜瑟(Vince Beiser)出了一本書,揭露在全球砂石短缺下的弊端。雖然世界各國目前已開始規範限制採砂和混凝土生產,卻助長了另一犯罪組織的崛起:印度的「沙子黑手黨(Sand Mafia)」。這個組織包含了生意人、司機和罪犯,彼此互相合作,利用他們的影響力確保這些沙子能在黑市上流通,每年商機至少23億美元(約新台幣390億元)。

 

該組織雇用了7萬5千名貧困的印度人潛下河流採砂,「潛水員」每天工作24小時、潛水超過200次,但每次出差只能掙到15美元的收入。不少人因此出現頭痛、耳朵出血等症狀,死亡和溺水的事件也時有耳聞,卻不會被報導。除須冒著生命危險外,河床採砂石也破壞生態系統,殺死無數魚鳥。

 

拜瑟提及,全球瘋採砂現象與沙子價格飆漲有關。在過去30年以來,沙子的價格已翻了將近5倍,這也可解釋大城市的房價上漲的原因。科學家佩杜茲(Pascal Peduzzi)則曾發表研究指出,過度開採與全球暖化已使全球海岸在過去幾十年來退後40公尺,有些島嶼甚至已經消失。

 

面對沙子危機,人類還有什麼選擇?拜瑟疾呼,問題不在於我們怎麼樣才能少用沙子,而在於「我們怎麼樣才能少用一切資源?」人們耗盡太多資源,森林、水、魚的短少已備受矚目,如今沙子也應該被重視。「在還來得及以前,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資源。」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沙子盜採印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