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仿生技術打造科幻生物 「機器烏賊」水中超滑溜!

仿生技術打造科幻生物 「機器烏賊」水中超滑溜!

2018/06/22 08:53

我們認識的烏賊及海扁蟲等生物,會運用身體兩側的肉鰭產生波浪狀拍打,並藉此推動身體。來自德國的自動化技術領域廠商「Festo」,這次便「參考」烏賊們的動作,製作出一款機器烏賊「BionicFinWave」,這款機器烏賊能以十分自然且流暢的身姿在水箱中悠遊,看起來簡直就像是活的!

 

▲Festo製作出一款機器烏賊「BionicFinWave」。(圖/Festo AG)

 

大自然總是我們研發機器人最好的導師,根據網路媒體《Gizmodo》報導,模擬烏賊等動物的移動方法打造水中機器人,其實已有相當歷史,因為牠們的游泳方式是最容易再現的一種。這次介紹的機器烏賊,以2片柔軟的矽膠代替烏賊肉鰭,透過左右各9個支點協助進行波浪狀拍動,更重要的是,這些複雜的結構全部僅由2顆馬達驅動,並由另1顆馬達負責身體彎曲,控制機器烏賊往上、下方游動。

 

▲機器烏賊以2片柔軟的矽膠代替烏賊肉鰭,透過左右各9個支點協助進行波浪狀拍動。(圖/Festo AG)

 

另外在Festo官網也提到,機器烏賊的身體除了提供浮力外,內部也安裝了處理器與遙控模組等控制系統,當然這些內部裝置也都具備防水功能,同時為了避免機器烏賊在狹小水箱內撞得遍體鱗傷,壓力及超音波感測器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這隻機器烏賊可說是五臟俱全。

 

▲機器烏賊安裝了處理器與遙控模組等控制系統。(圖/Festo AG)

 

Festo曾打造過多款仿生機器人,包括蜘蛛、蝙蝠等,但這次推出的機器烏賊卻有更大價值,Festo認為,機器烏賊未來可應用於水底探測或是進入污水中蒐集數據,而研究團隊在過程中學習到的製作技術,對於其他軟質機器人的開發也有一定的助益!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機器烏賊自動化仿生科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