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批哈雷「舉白旗」放棄美國製造 揚言重稅招待

川普批哈雷「舉白旗」放棄美國製造 揚言重稅招待

2018/06/27 10:43 東森財經新聞

自美國總統川普掀起貿易戰後,美歐競相祭出關稅壁壘讓企業大喊吃不消,而美國明星企業「哈雷機車」也成為第一家舉白旗出走的公司。先前川普才發推特,對「哈雷機車」計畫將部分美國產線移出海外、「率先舉白旗」的作法感到意外,昨日川普更連發3則推特,痛批哈雷機車假藉貿易戰之名撤廠,並說「哈雷機車」若未來將產品回銷美國,將被課重稅,也強調哈雷機車遷出美國將是「末日的開始」。

 

川普在執政初期曾稱讚「哈雷機車」是「美國的標誌」,並表示其堅持在美國製造機車的舉動是「偉大的美國公司」。除此之外,去年川普在國會演說時也曾表示,要代表哈雷等公司向其他課徵關稅的國家爭取「公平貿易」。

 

▲川普曾稱讚「哈雷機車」是「美國的標誌」,並表示其堅持在美國製造機車的舉動是「偉大的美國公司」。(圖/翻攝自AP)

 

創立於1900年代初的「哈雷機車」雖然是美國重型摩托車大廠,但近年來在美國銷售成績萎靡不振,1月宣布關閉位於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組裝廠,與賓州約克(York)的工廠進行整併。由於川普祭出關稅導致歐盟鎖定美國車輛作為報復對象,「哈雷機車」對此也表示,歐盟的行徑將使機車關稅從6%上升至31%,為避免歐洲市場被課徵約達一億美元的關稅,哈雷將調整生產線,才能繼續以具吸引力的價格銷售到歐洲市場,因此將把美國工廠的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和泰國、澳洲等地的工廠。

 

▲哈雷機車近年在美國的銷量不斷地下跌。(圖/翻攝自哈雷機車廣告)

 

而「哈雷機車」去年在歐洲賣出超過四萬輛機車,哈雷也強調,搬遷生產線的過程中,不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不過,根據《BBC》報導,哈雷近年在美國的銷量不斷下跌,先前也關閉了密蘇里州的一條生產線。而《路透》也分析,哈雷已不受美國年輕人歡迎,導致今年第一季在美銷量下滑12%,但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等市場的銷量卻上升約7%。

 

另外,「哈雷機車」員工對於公司的這項決定,多數人表示錯在歐盟頭上,並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力挺。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哈雷員工可能會受美歐貿易戰影響而失去工作,不過,即便可能受到連帶傷害,在工廠大門外聚集的多數員工仍主動表示,自己投票給川普,並還會再投給他。

 

一名要求匿名的哈雷員工表示:「若非必要,否則他(川普)是不會做的,他是個非常聰明的商人。」另名員工也插話說:「我想他在玩撲克:我會用這打你,你會用這攻我們,我想這會把他們帶到談判桌上。」而當員工被問到是「川普還是歐盟導致哈雷決定離美生產時」,多數人都強調他們只怪歐盟,一名員工甚至讚許:「總統只是想拯救美國的鋼鋁業。」

 


▲川普在推特上公開抨擊哈雷輕易投降。(圖/取自川普推特

 

對於「哈雷機車」宣布將出走亞洲,在印度、泰國與澳洲等地設廠的消息,川普也在推特抨擊哈雷輕易投降,並表示:「哈雷竟是所有公司裡第一個舉白旗投降的!我為他們努力奮戰,讓最終他們銷售到歐盟市場將不必付關稅;歐盟在貿易方面重創我們,逆差高達1510億美元,課稅只是哈雷的藉口,要耐心等待!」而川普也強調:「他們投降,他們退出!哈雷機車的光環將會消失。」未來美國將對「哈雷機車」課以前所未有的重稅。

 

 

美國重型摩托車大廠哈雷(Harley-Davidson),由於去年銷售成績慘淡,全球銷量下跌7%,僅賣出24.1萬台。被迫關閉部分工廠,並裁員約800人。哈雷今年決定改變經營計畫,為吸引年輕車手的目光,將首度推出電動摩托車,預計在18個月內上市。

 

▲哈雷拚轉型將推「純電重機」吸年輕車手。(圖/翻攝自哈雷官網)

 

 

去年6月,哈雷執行長萊瓦帝奇曾表示,哈雷公司營運主要受惠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此川普退出TPP的決定,對哈雷的外銷營運造成巨大影響。「整體的貿易環境無法在孤立的條件下維持,也因此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TPP在瓦解之前進行了超過十年的貿易談判,而這確實給哈雷帶來很大的幫助。」萊瓦帝奇說。

 

▲哈雷拚轉型將推「純電重機」吸年輕車手。(圖/翻攝自哈雷官網)

 

 

但實際上,哈雷在美國本土的銷售情況也不理想,淨利更是大幅萎縮,去年第4季僅有830萬美元,遠低於前年同期的4,720萬美元。由於需求降低,加上撙節開銷,所以哈雷近期決定關閉密蘇里州的一間組裝廠,並裁去800名員工,未來相關產能將會移至賓州廠,除了產線設備升級外,也會額外增加450個工作機會,希望藉由整併的方式,降低成本開銷。

 

▲哈雷拚轉型將推「純電重機」吸年輕車手。(圖/翻攝自哈雷官網)

 

 

為了順應時代趨勢,最近哈雷宣布將量產純電版的重型機車,並將在18個月內上市,傳統重機廠走向純電轉型。2014年就公開的LiveWire,最大里程數約80公里,0到100加速只要4秒,哈雷對它寄予厚望,希望藉此能挽救近年來低迷的銷售數字。

 

▲哈雷拚轉型將推「純電重機」吸年輕車手。(圖/翻攝自哈雷官網)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川普哈雷機車課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