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態度轉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應積極利用一帶一路

態度轉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應積極利用一帶一路

2018/06/29 16:19 東森財經新聞
態度轉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應積極利用一帶一路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為避免落入一帶一路債務危機,中止中資的星馬高鐵計畫。(圖/馬哈迪臉書、維基百科)

 

5月強勢回歸、高齡92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重返執政,他一上任便計畫喊停星馬高鐵計畫案,也曾揚言與中國大陸重新談判一帶一路計畫裡的東海岸鐵路。不過,馬哈迪最近一改強硬態度,表示一帶一路計畫終究會蓋,應該要積極利用,希望馬來西亞能與大陸保持友好關係。

 

馬哈迪於5月10日正式上任大馬首相,不到一個月就宣布取消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星馬高鐵計畫,不惜支付新加坡5億令吉(約新台幣37.7億元)的違約金,也不願耗資1100億令吉(約新台幣8291億元)建造高鐵,最後卻賺不進任何錢。

 

星馬高鐵又稱新隆高鐵,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此案從提出到立項經歷了近十年時間,直到2016年正式交由前總理納吉簽署雙邊協議。不過馬哈迪政府上任後發現,納吉政府所累積的債務已超過1兆令吉,馬哈迪決定重新審視納吉在任期間所通過的大型基建項目,首當其衝的就是星馬高鐵計畫。

 

▲星馬高鐵沿路車站圖,將星馬兩國間交通時間縮短為90分鐘。(圖/維基百科)

 

馬哈迪說,星馬高鐵將耗費馬來西亞一大筆錢,但最後卻無法從中受益。此外,馬哈迪也正在審視中馬合作的「東海岸鐵路」,該工程同樣於2016年提出,預估將花費550億令吉,被視為是中馬友好的標誌。「它(東海岸鐵路)沒有任何意義,也不會帶來任何回報,」馬哈迪透露,他們正在與中方重新談判,避免危害國家經濟。

 

雖然廢除這些大而不當的計畫可大幅度減輕馬來西亞的國債負擔,但後者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環節,也恐重創大陸延伸東協市場的宏圖。眼看前任政府、寮國、柬埔寨等鄰國越來越依賴北京,馬哈迪發誓要減少大馬債務,並仔細審視投資項目。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為國家留下龐大債務。(圖/WikiMedia Commons)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馬哈迪對一帶一路仍採取保留態度,但他表示,大馬將與大陸保持友好關係,「我們是一個小國,而他們是大國。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只能面對它。」他並指出,無論馬來西亞是否反對,大陸都會繼續發展一帶一路,那不如積極利用。馬哈迪說,一帶一路計畫不應該是具排他性,而是除了大陸以外,其他國家都能以同樣的方式好好運用。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一帶一路馬哈迪馬來西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