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P2P爆倒閉潮! 馬雲砲轟:披互金外衣做非法業務

P2P爆倒閉潮! 馬雲砲轟:披互金外衣做非法業務

2018/09/19 12:25 東森財經新聞

其實從去年至今,大陸P2P(網路借貸平台)倒閉潮越演越烈,許多人血本無歸、受害者預估達千萬人,不僅引爆投資人「上京抗議」,甚至還有人跳樓輕生。P2P倒閉潮風暴來襲,除了凸顯大陸金融體系不健全外,更埋下大陸經濟問題的未爆彈!

 

P2P就是「個人對個人借貸」,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之媒合,讓有閒置資金的人,把錢借給有資金需求的人。這樣的新型態借貸模式,可讓無法在銀行順利借款者取得資金,放款者也能拿到比銀行更高的利息,居中的P2P平台則可收取手續費。

 

▲P2P風暴讓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圖/CCTV)

 

但由於大陸金融體系不健全,地下金融猖獗,使得P2P平台一開始出現「大噴發式」的成長,最高峰曾經高達5000家的P2P平台;然而大陸相關監理機關並未適度控管,任憑其快速擴張,進而加速P2P的泡沫化。

 

日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在上海召開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抨擊當今P2P借貸亂象。馬雲表示,絕大多數P2P公司都披著互聯網金融(簡稱互金)的外衣做非法業務,呼籲真正的AI、互金技術應該用於風險控制(簡稱風控)。

 

▲馬雲認為大多數P2P公司都披著互聯網金融的外衣做非法業務。(圖/秒拍)

 

談及互聯網金融,馬雲呼籲,真正的互金便是利用大數據和AI建立風控體系、信用體系,所以真正互金風險其實很低,而非像當前多數的P2P平台。當前大陸互金領域衍生出的一波P2P借貸亂象,近期數以百計的P2P借貸平台陸續倒閉甚至跑路,成為大陸新的金融亂象。

 

馬雲指出,這些P2P平台並非真正在做互金。絕大多數P2P公司僅是披著互金外衣進行非法金融業務,今日許多公司僅要有一個網頁便宣稱自己在做互金,是一件蠻可笑的事情。

 

▲馬雲提到許多公司僅有一個網頁便宣稱自己在做互聯網金融,是一件蠻可笑的事情。(圖/秒拍)

 

眼見P2P平台違約問題層出不窮,甚至是平台惡意詐欺之不法集團,雖然大陸監理機關決定出手嚴管,但為時已晚,還衝擊合法正規的P2P平台,因為民眾紛紛撤資,讓流動性出現問題,讓危機滾雪球不斷爆開。根據外媒報導,今年以來已經有300家P2P平台倒閉,違約金超過300億人民幣(約1342億新台幣)。

 

大批遭到違約而損失慘重的P2P投資人,被外界稱呼「金融難民」,受害投資人多數都是中產階級,有的是中小企業;這起P2P倒閉風暴,除了讓許多家庭生計陷入困境,直接衝擊民間消費外,更造成大陸社會問題。

 

▲P2P倒閉潮讓許多家庭陷入困境、衝擊民間消費外,更造成社會問題。(圖/CCTV)

 

大陸經濟正處於多事之秋,外有美中貿易戰來勢洶洶,內更有棘手的P2P平台倒閉風暴,無疑讓大陸經濟雪上加霜!

 

看更多

 

隨著中美貿易戰逐漸升溫,美將對中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中對美600億進口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對此,大陸首富馬雲表示,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可能還得持續20年。

 

根據《彭博》報導,馬雲在公司的杭州投資者日會議上演講時表示,貿易戰恐將持續20年,並不可能有短期的解決方案,即使川普卸任總統,這場戰爭也不會就此結束。

 

馬雲在大陸代表著創新,並被視為是美國的駐華大使,去年他與川普的會面中,承諾2011年將在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岡位;但隨著貿易戰升溫的問題,馬雲無疑表露出對於國家的支持,他表示:「如果美國堅持對大陸商品增加關稅,那麼大陸將把業務轉至世界其他國家。」

 

在會議上,馬雲也提及,因應貿易戰的爆發,大陸勢必要加強經濟能力,以應對衝突的爆發,並將貿易關係由美國轉往東南亞和非洲等地區。

 

馬雲強調:「雖然大陸對美國加課關稅,阿里巴巴也會受到影響,但對於一些能在此領域上獲得利益的人,將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阿里巴巴如果無法持續成長,那他有100%的信心,大陸也沒有企業能。」

 

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再升級,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今 (18) 日晚間,中國亦公布加徵關稅公告,稱自 9 月 24 日 12 點 01 分起,對 600 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徵 5% 至 10% 不等的關稅。

 

川普日前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 (5745 個關稅項目),加徵 10% 關稅,自 9 月 24 日起生效,2019 年 1 月 1 日起,稅率調升至 25%。

 

川普揚言,若中國採取報復措施,美國會另對 267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

 

美中兩國原有意於本月重啟貿易磋商,但在上述情況下,中國極可能拒絕此事。

 

面對美國的關稅攻勢,中國商務部週二回應,中方對美方的行徑感到遺憾,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與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國將不得不進行反制。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週二晚間公布加徵關稅公告,宣布自 9 月 24 日 12 點 01 分起,對 600 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徵 5% 至 10% 不等的關稅。

 

公告亦強調,如果美方進一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回應,有關事項另行公布。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已經沒有子彈可反擊了。

 

消息宣布後,美股指數期貨仍走揚,台北時間週二晚間 9 點 28 分,Investing.com 數據顯示,道瓊期指上漲 23 點 (0.09%),標普 500 期指上漲 0.07%、那斯達克期指上漲 0.13%。

 

美股盤前,指數期貨走揚。(圖:翻攝自Investing.com)

週二美股盤前,指數期貨走揚。(圖:翻攝自 Investing.com)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馬雲P2P倒閉互聯網借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