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安置新增人口?港府擬填海打造「新中環」

安置新增人口?港府擬填海打造「新中環」

2018/10/29 17:10 中央社
安置新增人口?港府擬填海打造「新中環」

▲中環是香港的金融商業中心。(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環是香港的金融商業中心,見證了香港近百年的盛衰,據報導,香港當局有意填海建造另一個中環。星島日報今天刊登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專訪,他在訪問中透露了相關計畫。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曾提出在大嶼山附近交椅洲海域進行龐大填海計畫,黃偉綸在專訪中補充說,填海獲得的土地除滿足住屋需求外,預料當中超過100公頃土地打造另一個核心商業區,相當於另一個中環,可提供20萬個高薪及高增值就業機會。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曾提出在大嶼山附近交椅洲海域進行龐大填海計畫。(圖/取自維基百科)

 

他說,在交椅洲填海並建成人工島後,這些人工島將興建道路及鐵路等交通網路,以連接香港各區域,包括港島中環。他說,新的道路和鐵路同時可以解決新界西連接港島的交通問題,以及令香港的人口布局更合理,不會過分集中在新界區。

 

報導引述黃偉綸說,交椅洲人工島距離中環核心商業區只有10公里,當高速公路或鐵路接駁完成後,往來車程僅需十分鐘;而交椅洲距機場也近,對生意人來說更加便利。

 

核心商業區是現代城市的金融商業甚至政治中心,中環歷來就扮演這個角色,但鑑於中環土地已不敷應用,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位時,就致力在東九龍打造另一個等同中環的核心商業區。

 

▲如果交椅洲的計畫落實,香港今後可能擁有3個核心商業區。(圖/取自維基百科)

 

這個核心商業區位於九龍啟德機場舊址附近,占地相當大,但目前仍在發展中。如果交椅洲的計畫落實,香港今後可能擁有3個核心商業區。不過,目前港府在交椅洲的填海計畫受到政治和保育團體反對,反對聲音包括投資過大,以及破壞環境。(中央社)

 

看更多

▲港珠澳大橋跨沙螺灣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港珠澳大橋於(24)日正式通車,這偉大的工程,讓世人看到大陸的建築實力與野心,因此有許多人都在討論「台灣海峽跨海大橋」究竟能否興建與何時會實現呢?對此,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表示:「經濟、技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和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圖/翻攝CCTV)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在《大國工程》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米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設想中的路線方案有三種,截至目前,有兩條動線已在會議中被選上,即北隧、中線跨海大橋,北線相對最為容易已納入國務院正式規劃,在平潭預留了海底隧道入口的建築基地,而中線優先級雖不如北線但也被提出可行性研討,是因為其地形存在相當優勢,但還處於技術驗證階段。

 

▲台海大橋預設路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線:京台高速,平潭島東澳村-新竹市南寮漁港,全線僅124公里(約68海浬),是三個方案中最短的路線,水深也較淺,未發生過超越7級的地震,是專家普遍認可的首選的一期路線。

 

中線:泉州市-彰化縣(或南日島-苗栗縣),長約127km。因為中央山脈的地形阻擋,可以避免颱風對橋塔的直接影響,同時在雲彰隆起的水淺地區又適合架設橋梁,地質也穩定,因而也被選中為二期路網加以納入論證。

 

雖然大陸當局已完成相關評估並逕行列入實際規劃,但兩岸關係複雜,實現的可能性極低。而一般多半認為該工程施行難度極大,因為頻繁出沒的強烈低氣壓活動及頻繁的地殼活動,即使竣工也得面對難度極高且花費甚鉅的保養維修問題。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香港中環填海打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