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砸246億填湖造陸種水稻!卻慘如白做工?

日本砸246億填湖造陸種水稻!卻慘如白做工?

2019/06/26 17:18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砸246億填湖造陸種水稻!卻慘如白做工?

日本是個地狹人稠的國家,受到地形的限制,日本可居住的區域只佔不到國土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在20世紀6.70年代時,日本的經濟進入高速發展期,工廠大量的出現,使得國土面積不夠用,於是日本開始大規模的填海造陸。

 

在歷史上,地狹人稠一直是日本人苦惱的問題,最早日本人想到填海造陸是在戰國時期,但當時的情況根本不可行,因為日本周邊海水很深,且海床坡度很大,有些海域距離岸邊10公里就可以達到100米以上的深度,此外由於日本位於地震帶,填海的陸地可能因為地震而沉入海底。

 

一直到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之後,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造陸工程才正式開始,因為從1945至1951年間,日本增加了1300多萬的人口,為了解決糧食問題,盡可能增加生產的稻米,日本政府除了鼓勵國人提高水稻種植的比例之外,又重啟了填海造陸的工程,不但能幫助日本工業有足夠的場地,還能使原有的農業用地得到保護。

 

湖泊相比海灣而言,填海時做的犧牲極大。填海會使海灣變小,但是湖泊則是會徹底消失,會讓當地居民無法接受,那些因為填海消失的湖泊中,又以八郎潟最為著名。

 

▼八郎潟了增加稻米產量,而將該湖大部圍墾成為陸地。(圖/維基百科)

 

八郎潟是昔日日本第二大湖,是一個鹹水湖,整體面積約220平方公里,1957年為了增加水稻耕作面積,接受荷蘭的技術,投資852億日圓,約新台幣246億元,在八郎潟進行圍堰填海,然而八郎潟並沒有採用以往的技術,而是採取荷蘭人建議,利用周邊的圍堰將內部與外部的水系分離,然後再將水抽乾,在乾枯的湖床上鋪上土石,就能種植水稻等農作物,工程之後八郎潟內部被分割出一個低窪的陸地,因此出現了一個叫大潟村的地區。

 

▼八郎潟內部被分割出一個低窪的陸地,因此出現了一個叫大潟村的地區。(圖/維基百科)

 

1983年5月,日本地震引起海嘯,導致海水從八郎潟的入海口湧入,大潟村險遭滅頂。目前大潟村約有3000多居民,耕地面積約170平方公里,依然有不少日本人認為,用八郎潟填海來擴大稻米生產規模是錯誤的決定,因為不僅讓日本失去重要的濕地,卻未給日本帶來任何實質的好處,因為當年八郎潟工程結束之後,日本的稻米產量就出現過剩的問題,日本政府到現在都還在想辦法解決,讓八郎潟的犧牲顯得毫無意義。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斥資97萬打造省時滑梯?民眾接連慘摔關閉了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關鍵字: 日本填海八郎潟大潟村水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