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蘋果3成陸產線外移!日媒曝50家全球企業擬撤陸

蘋果3成陸產線外移!日媒曝50家全球企業擬撤陸

2019/07/19 14:10 東森財經新聞
蘋果3成陸產線外移!日媒曝50家全球企業擬撤陸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持續超過一年時間,儘管目前處於暫時休兵狀態,但不少企業仍認為,貿易戰未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因此決定讓生產據點從大陸移往其他國家。據《日經新聞》報導,包括蘋果(Apple)、任天堂、惠普(HP)、戴爾(Dell)等多家企業,全球已有超過50家主要企業考慮將生產據點移出大陸。

 

《日經新聞》在報導中指出,經採訪及統計後發現,超過50家跨國企業已表明或者正在討論轉移生產基地。並且,報導中還提到,蘋果正與主要合作夥伴溝通將大陸生產的15%至30%分散到海外。而大陸大型電子設備廠商「歌爾聲學」,也開始在越南北部生產蘋果的無線耳機Air Pods,這也是該產品首次在大陸以外的地區生產。


▼大陸電子設備廠商「歌爾聲學」,開始在越南北部生產蘋果的無線耳機Air Pods。(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美國惠普、戴爾也打算將3成的筆記型電腦生產,從大陸遷往東南亞國家,任天堂則是將把一部分Switch遊樂器的生產轉移到越南。另外,包括運動鞋商亞瑟士、Brooks,建設類機具小松製作,也打算將一部分產線移往美國、日本或是東南亞等國家。至於台灣的鴻海集團日前也傳出消息,預計將在印度南部生產iPhone的最新機型。

 

由於在大陸的企業目前要把生產線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大陸生產並將商品賣給大陸消費者,另一類則是輸入美國的商品,這部分的產線則會移往大陸之外的其他國家,然而,企業本身也將被迫面臨調整零件採購網,導致生產成本提高,或是效率過低的狀況。

 

▼《日經新聞》指出,包括蘋果、任天堂、惠普)、戴爾等多家企業,已有超過50家企業考慮將生產據點移出大陸。(圖/翻攝自任天堂官網)

 

最後,《日經新聞》也指出,外資企業占比大陸進出口總額的40%,占城鎮就業率的15%,一旦生產轉移其他國家全面推進,將重擊大陸經濟。另一方面,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外資企業的物品進出口額約1.8兆美元(約新台幣55.7兆元),而截至2017年底,外資以及台灣與香港等企業在大陸市區的僱用人數就高達2600萬人。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避25%關稅?傳任天堂鴻海代工Switch產線撤陸移越南
25%關稅等同死刑!陸傢俱商嘆:千億訂單全消失
陸掀核彈王牌炸美贏貿易戰?專家警告有反效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