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行人越多越堅固?印度活橋沒鋼筋水泥屹立百年

行人越多越堅固?印度活橋沒鋼筋水泥屹立百年

2019/07/26 15:33 東森財經新聞
行人越多越堅固?印度活橋沒鋼筋水泥屹立百年

在古代,橋梁是判斷國家經濟基礎的一大指標,大川大河在當時就好像阻擋貿易的城牆,若是沒有橋樑,貿易的難度也大大的升高,隨著科技的進步,橋梁也越來越現代化,以往的木質橋梁被鋼筋水泥所取代,只剩下少數地方仍保有當時的傳統,而印度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當地的樹根橋在現代可以說是一個奇蹟,百年來都屹立不倒,甚是還「活著」。

 

在印度東北部的乞拉朋齊有著非常獨特的橋樑,這裡的橋樑不是用鋼筋水泥所建造的,而是用樹根。因為這裡可以說是地球上降雨量最多的地區之一,雨季的時候常常會有暴雨,河流都會上漲到平時的兩倍高,所以當時人造的土橋和木橋會很容易就被大暴雨沖走。

 

▼這裡可以說是地球上降雨量最多的地區之一,雨季的時候常常會有暴雨,河流都會上漲到平時的兩倍高。(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當地的人便靈機一動,因為當地的印度橡膠樹非常的堅固,而且還會在同一個地方多次生根,所以當地人就決定用印度橡膠樹來造橋。他們透過把檳榔樹的樹幹掏空做一個固定支架,然後再將剛長出不久的印度橡膠樹團團的包在樹幹上。讓根系相互纏繞,沿著檳榔樹幹生長,這些樹的樹根就會慢慢的生長,再長到另一端並再次生根發芽,然後就會越來越堅固,最後當地人再把樹幹抽走。長久下來,這幾百根的樹根就會互相纏繞,而樹根橋便會越來越結實,並長久的生存下去。

 

唯一的缺點就是,一座樹根橋要真正變牢固,需要花上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是這些時間是很值得的,因為樹根橋在長成之後還是會持續的生長,並不會被腐蝕,所以樹根橋的生命力非常的頑強,甚至可以存在幾百年都不是問題。

 

除了存活的時間非常長之外,樹根橋的承重力也是相當的驚人,一座樹根橋大概能夠承受五十個人的重量,其堅固程度由此可知。而當地人為了讓人能夠在上面方便行走,會在樹根橋上墊上石頭。

 

▼當地人為了讓人能夠在上面方便行走,會在樹根橋上墊上石頭。(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這些樹根會越長越多,樹根橋也會越來越堅固,而且人們在上面行走還有利於樹木的生長,走在橋上時,樹根的根莖就會越纏越緊,然後樹的根莖就會更加的緊密。

 

▼僅有少數部分仍舊維持著這個傳統,堅持建造樹根橋,而且還打算在著名的雙層樹根上再造一座樹根橋。(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但是即使他是如此的厲害,在印度仍是以金屬或者金屬絲來建造橋樑居多,現代化的橋也開始慢慢地替代了樹根橋,僅有少數部分仍舊維持著這個傳統,堅持建造樹根橋,而且還打算在著名的雙層樹根上再造一座樹根橋。而這類的樹根橋也吸引了許多的觀光客前去「朝聖」,除了觀賞樹根橋之外,還能欣賞當地美麗的自然風景,並且呼吸新鮮的空氣。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人口密度全球最大卻不塞車?東京治堵奇蹟曝光
250噸巨石震不垮?四川這座橋號稱大陸最牛的橋
住1晚5萬!她砸7億蓋最孤獨飯店 15%營收贈居民
關鍵字: 財經精選印度鋼筋水泥橋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