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航空母艦「限制速度」有原因!30節究竟是多快?

航空母艦「限制速度」有原因!30節究竟是多快?

2019/08/14 01:02 東森財經新聞
航空母艦「限制速度」有原因!30節究竟是多快?

▲(圖/翻攝維基百科-U.S. Navy

航空母艦常簡稱為航母,是一種專門以搭載艦載機為主要武器的大型軍艦,可以幫助軍隊把要使用的軍艦或者其他設備運送到海面的指定位置,也提供空中支援和遠程打擊能力,是海戰最重要的作戰艦艇之一。而現在軍艦航行的速度通常在30節左右,那麼「30節」到底有多快呢?

節(knot)是一個速度單位,這是19世紀水手們?了計算船的航行速度,所以在長繩上打很多結(knot)並於船尾下放,透過計算一定時間內沖走的結數來計算船速。其定義為每小時1海里,若將水裡的速度換算成地面交通工具的時速的話,一節就等於地面速度的1.852公里,所以航母的30節大約等於陸地汽車55.5公里的時速。

雖然時速55.5公里對陸地上的交通工具來說不算快,但是對於航行在海裡的軍艦來說,已經算是很高的時速了,所以若嚴格按照軍艦所受阻力來計算,30節幾乎是平時高鐵的時速了。


▼(圖/翻攝維基百科-Ian Visits

至於幾乎所有航母航行的時速都是30節左右的原因,追朔回二戰時期,巡洋艦和驅逐艦的速度就可達到36節以上,比現在的速度快,因為在當時還沒有導彈,所以軍艦要躲避魚雷等武器,也要為戰爭搶奪有利資源及位置優勢。

 

而科技發展至今,軍艦已跑不過導彈發射追蹤的速度,所以速度成為次要條件,且用合適的速度航行,不僅可以節約燃料,還能將軍艦的利益最大化,同時也能避免時速過快導致船身抖動進而對軍艦外殼造成影響的情況,所以普遍才會以30節的時速前行。

 

【往下看更多】
趕不上十一慶典!陸首艘航母002號爆海試不順
日護衛艦長打海盜邊打卡!GPS定位全曝光
德國2颱風戰機空中相撞墜毀!64億瞬間噴了
關鍵字: 航母速度航空母艦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