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蒙古國土廣大、擁豐富資源 人口卻少得可憐?三大主因是關鍵

蒙古國土廣大、擁豐富資源 人口卻少得可憐?三大主因是關鍵

2019/08/22 01:31 東森財經新聞
蒙古國土廣大、擁豐富資源 人口卻少得可憐?三大主因是關鍵

▲(圖/翻攝pixabay)

 

通常一個國家的世界地位和強大程度,可以從國土的面積和人口來判斷,美國、俄羅斯、印度就是最典型世界大國的例子,所以廣闊的土地和充足的人口可謂缺一不可。不過蒙古國就是個例外,其領土面積有半個印度大,但是人口卻只有300萬,其實原因主要有三個關鍵。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在東亞的蒙古國擁有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廣闊土地,面積遠超過印度的一半,而且光是礦產資源就有80多種,自然資源非常豐富,不過其人口發展到現在卻才只有300萬,遠不及印度一個縣的人口,而且蒙古國的人口增長不但非常緩慢,甚至還在下降,堪稱是世界最地廣人稀的國家。

 

▼(圖/翻攝pixabay)

 

而蒙古國人口為何這麼少呢?首先因為其地理位置位於苦寒之地,大部分地區不太適合居住,所以人口基數一直不大;而回朔到古代時期,此地被中原王朝長期實行「減丁政策」,尤其是清朝在蒙古強推喇嘛教,當時有大量男子因成為和尚而無法生育,所以蒙古國建國時期人口不及50萬。

 

在人口基礎薄弱的前提之下,近代因為俄羅斯對蒙古國進行扶持,並且從中國大陸中獨立出來,期間發生了無數戰爭殺戮與暴亂,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使得人口又變得更少。

 

▼(圖/翻攝pixabay)

 

最後,蒙古國雖然地大物博、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國家一直都很窮困,使得衛生、醫療條件不佳,進而導致嬰兒死亡率高,加上當地嚴寒的氣候,更難保住身體機能脆弱的嬰兒。而更重要的是,因為國家的窮困,也使得當地年輕人長期失業,漸漸地出走家鄉,去韓國、日本、歐洲、俄羅斯等地發展。

 

【往下看更多】
30歲退休養老!這國人佛系生活方式羨煞全球
人均財富達50萬美元!南非多數人卻仍貧窮全因3關鍵
智利領土狹長不適人居!卻擁5資源成拉美最富裕
關鍵字: 蒙古國人口國土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