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智利領土狹長不適人居!卻擁5資源成拉美最富裕

智利領土狹長不適人居!卻擁5資源成拉美最富裕

2019/07/24 23:47 東森財經新聞
智利領土狹長不適人居!卻擁5資源成拉美最富裕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一個國家的發展,除了和當地的文化與人文素質息息相關之外,若是想要保持長期穩定,其實國土的分布和內部凝聚力也有著密切關聯,像是國土極其狹長的越南,南部和北部就有著顯著的文化差異,使得發展長期受限,不過全世界國土最狹長的「智利」卻是例外,其國家經濟發展迅速,更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智利共和國通稱「智利」,是位於南美洲西南部沿海的國家。其總人口約1860萬,國土面積75.67萬平方公里,南北距離4300多公里,東西寬度卻僅362公里,最窄處更是只有96公里,成為全世界國土最狹長的國家之一,因此智利亦有「絲帶國」稱號。


▼(圖/翻攝維基百科

 

以國土面積和人口數來說,智利在拉丁美洲並不算是大國,不過卻因為領土狹長的關係,所以幾乎貫通南美洲,導致各地區的地域差異性顯著,如北部是終年無雨的乾燥沙漠,中部為土地肥沃的地中海型氣候,南部人則是高原極寒之地。不過智利發展卻沒有受到領土分布影響,以2018年數據顯示,其人均GDP為15923.36美元,在拉丁美洲也位居前列,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之一,並且與阿根廷及巴西並列為南美洲ABC強國。

 

之所以得以發展順利,主要因為智利自然資源豐沛,其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蘊含著世界最大量的硝石資源,讓智利成為世界唯一生產天然硝石的國家,幾乎壟斷國際市場。而中部地區土地坡度小且肥沃,於是畜牧業和林業遂成為該國經濟的一大支柱。除此之外,中部地區還蘊含著豐富的銅礦資源,約佔世界已探明銅礦總儲量的30%,每年銅礦出口額占該國GDP的20%,為智利繼硝石之外的第二大資源。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南部雖然是人煙稀少的極寒之地,但卻也擁有著得天獨厚的旅遊條件,因為這裡幾乎未經開發,所以極其珍稀的原始景色得以保留,於是在智利政府的推動之下,吸引了大量遊客一探究竟,如今也成為國際知名的旅遊勝地。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另外,智利因為瀕臨太平洋,沿海海域有秘魯寒流經過,所以漁業資源相當豐富,沿海更孕育出了獨有的養殖條件,也因此讓智利成為全球人工養殖鮭魚和鱒魚的主要生產國之一。總體而言,智利國土所含的資源,形成了採礦業、畜牧業、漁業、林業和旅遊業五大經濟支柱,也難怪成為富裕的國家。
 

 

【往下看更多】
人均GDP137萬!這國家高度富裕卻存在感超低
不甩川普禁令!智利:我們不排除任何國家的技術
青少年就開凱迪拉克!全球最富有國家竟是這小國
關鍵字: 智利國土天然資源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