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尼台斷交時間有玄機?前外交官曝超賊真相:慢走不送

2021/12/10 11:38 東森財經新聞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尼國二度和我國斷交,有消息人士透露,主因可能是尼國與華府關係逐漸惡化。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直言:「慢走不送!」

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尼加拉瓜政府今日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且不再有任何官方上的接觸。蒙卡達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尼加拉瓜此舉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奧蒂嘉政權近期因大選問題,不斷遭受華府制裁,今天稍早美國國務院才表示,將進一步制裁奧蒂嘉的國安顧問蒙卡達勞(Nestor Moncada Lau),奧蒂嘉自然轉向中國尋求援助和支持,「看來他已經受夠了」。

事實上,美國對尼加拉瓜的奧蒂嘉政權不滿已久,拜登上月才怒嗆尼國總統大選是啞劇(pantomime),近期更頻頻制裁奧蒂嘉身邊官員。對於與我國斷交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強硬聲明批評奧蒂嘉,強調尼加拉瓜11月7日總統大選「造假」(sham election),人民未授權奧蒂嘉政權把尼國自美洲民主大家庭中移除。

普萊斯說,「在未從自由公正選舉中獲得選民授權的情況下,奧蒂嘉行為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志,他們持續爭取民主及行使人權、基本自由的能力,然而我們知道的是,這(與台灣斷交)剝奪了尼國人民在民主、經濟成長上的堅實夥伴」。

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選在今天宣布有背後原因,「跟拜登民主峰會同一天出手,這是中共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戰狼式外交反擊」,劉仕傑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後,第一個斷交的台灣邦交國,美國的回應強度值得觀察。」

▼前外交官劉仕傑揭露斷交選在今天的原因(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另外,中華民國外交部也發布聲明:「我們非常遺憾地結束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奧德嘉總統政府罔顧兩國人民長期的友誼和有益民生的成功合作,感到十分遺憾」,中華民國外交部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封面圖/翻攝自Daniel Ortega臉書)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往下看更多】
尼國駐台大使是25歲銘傳正妹 去年上任才喊:和台灣是摯友
還是為中國錢? 尼加拉瓜閃電斷交 關鍵3因素曝
尼加拉瓜2度斷交我國!主政者皆為奧蒂嘉 外交部:痛心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