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兒童重症再+1!羅一鈞曝腦炎前兆 有6症狀快打119

2022/05/19 15:45 東森財經新聞

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55例重症個案,其中包含一名4歲女童,有腦炎及多重器官異常,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再次提醒,兒童若在居家照護期間出現6大症狀,應儘速撥打 119 送醫。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羅一鈞說明,這名女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發病當天有發燒、咳嗽症狀,被家長送往急診室後,出現全身抽蓄情況,便立即收住院診治檢查,結果,發現合併腦炎,腦炎影響到呼吸、心跳、意識,目前收治加護病房,後續檢查過程中,又發現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數據異常。

▼(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截至昨(18)日,已累計6名孩子重症,女童為第7例,也是第3例兒童確診後併發腦炎個案。

羅一鈞提醒,尤其5歲以下的幼兒,要特別注意併發腦炎的症狀,若病情影響大腦、小腦、腦幹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含局部抽搐、全身抽搐,另外伴隨意識狀況不清楚,還有呼吸困難、胸凹現象,可能腦炎或者肺炎發生,影響氧氣狀況有唇色發白、發紫,血氧低於94%代表缺氧,因為缺氧也可能肢體有皮膚斑駁、冒冷汗、冰冷,強調這是6個很重要,評估小孩是否緊急送醫條件。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須尋求醫師診療,可視訊看診,或外出就醫,並經醫師判斷後,決定是否需要住院,形同放寬先前「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規定。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和併發冷/冒冷汗
2、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4、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此外,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則請撥打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1、抽蓄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如家中有)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T)

 

【往下看更多】
兒童退燒常常是假象!李秉穎示警:體溫飆破這數字危險
2起兒童染Omicron猛爆腦炎致死「不尋常」 台大醫:我寧可現在當烏鴉
兒童確診「恐感染腦部」 醫列7大症狀是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