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電價低於成本 凍漲是否合理?曾文生:台電將持續累績虧損

2024/03/28 15:10 東森財經新聞

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分別提案,建請立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排入明(29日)的院會議程,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倘若凍漲電價,虧損將繼續累積在台電,會讓補貼台電的用意失去意義。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行政院會今(28日)後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如果立院通過電價全面凍漲會有何影響,曾文生表示,尊重立委的提案,惟目前不確定立法院決議,有具體決議具體再回應。不過他強調,電費調整是針對不同人,如果全部凍漲,政府就會持續補貼,是否要全部補貼值得思考,這些也要經過合理考慮。

曾文生提到,電價審議基礎跟原則是2015年依照立法院決議進行,如今邁入第十年,仍按照這種程序進行電價審議,立院不同政黨對電價調漲意見也不同,但這次電費調整其實做了很多考慮,也針對比較有負擔能力、用電量比較大的產業做出調整,「這些也要一律凍漲?」

那麼議案通過,是否代表要全民補貼電價?曾文生說明,如今電價低於成本,存在補貼狀況,本次電價調整讓有能力、電力比較大的業者減少補貼,「若全部都凍,補貼用意就無法發生,虧損也是累積在台電。」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建案結案量年增14.7%! 專家曝順銷3關鍵:利空打不退買房信念
ETF風吹往債券市場!櫃買中心示警3風險
個股:艾訊佈局邊緣AI商機,科技執法運算平台展成果,今年營運續拚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