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預售屋現在買虧大了? 他分析「4情況」勸:近期別買

2022/04/15 15:09 東森財經新聞

房市中,中古屋、新成屋和預售屋的價格都不同,以往不少購屋族都偏好買預售屋,認為屋齡和裝潢會比較新,價格也具彈性。然而,近期預售屋銷售狀況熱,部分建商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就有網友擔心,現在進場買預售屋,是否會買在高點?對此,有網友仔細分析後,提出4大要點,認為若近期買下預售屋恐怕不太適合。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房子該何時買才划算,向來是網友們熱門討論的話題,近日,有網友在論壇PTT上發問:「最近買預售屋是不是不太適合?」原PO指出,目前造價跟物價波動非常劇烈,營造廠都是「做多少報多少」,沒有總價承攬,他認為,建商為了確保自己的資本安全,「一定會把房價往上拉很多」,而若此時要買預售屋,就會遇到以下4種狀況:第一是「造價跌,等於消費者買貴了」,第二則是「造價持平,但消費者還是買貴,因為售價已經提高」,第三是「造價漲價到打平,但這只是不好也不壞的情況」,第四是「造價漲到虧錢,消費者開始擔心營造品質,甚至會不會建設虎頭蛇尾」,文末他歸納「現在買預售屋是不是不太適合?」

▼有網友指出,由於原物料大漲,建材價格也受到影響,近期恐怕不是購買預售屋的好時機。(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其他網友也紛紛發表看法,許多人都認同原PO的分析,認為近期原物料漲幅大,確實可能對建材造成影響:「覺得建材品質應該很差」、「原物料成本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也認同原PO看法,認為近期不是買預售屋的好時機:「缺工,物料漲價,預售買的時候都很盤」、「預售屋我覺得可以再等等」、「主要是價差太大,中古屋漲幅會在時間內超越新屋,尤其是已開案的新案,到時候成屋,投資客轉讓價跟中古屋價差會收斂」,還有網友提醒,即使遇到價格相對較低的預售屋,也不要太快下手,萬一建商承受不住,後續恐怕更麻煩:「買預售屋選建商,小心爛尾樓」。還有人分享自己看預收屋的經驗經驗,提醒大家要小心代銷說的完工期限和合約上可能不同:「前幾天我去看預售屋時,代銷說兩年半完工,合約上壓五年」。

如果真的想買房,也有網友建議,要先想清楚買房的目的和需求,如果是買來自住,買中古屋也許比預售屋更穩妥:「如果自住真的先別買預售,建造期起碼三年起跳,價格也跳高開,想要安全就先買中古屋,過段時間看情況換屋」。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預售屋禁換約 投資客另有對策 二等親表秒變「人頭關係圖」
投資客逃命潮? 全台預售屋拋售大增3500件
北市預售屋詐騙!建商靠「幽靈屋」吸金3億 徐乃麟踩雷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