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友提合資買50坪房 「房子歸他地歸我」 內行人勸別碰:水很深

2022/05/25 10:14 東森財經新聞

買房是不少人的畢生夢想,但對手頭資金不夠的人來說,合資購買可能會是不得不的選擇。有網友透漏,朋友想找他合資購買50坪地坪物件,之後再將既有的26坪3樓建物分給朋友,剩下的土地則歸網友,不知這樣是否可以分割土地蓋房子?貼文引起熱議,不少人勸小心被騙,更有內行人指出分割土地後可能剩7坪,根本無法蓋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一名網友近日在《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詢問,近期朋友找他合資購買一棟雙面臨路的50坪地坪物件,其中26坪已經蓋了3樓建物,打算購買後建物歸朋友,剩餘空地歸他所有,但不確定這樣的物件是否能分割土地和蓋房,讓他有些疑慮。

貼文曝光不少人紛紛勸阻發文者,「一人一間,千萬別合資!」、「別給朋友騙了」、「買了不能蓋的機率非常高,土地不是都可以蓋滿蓋好的,要算容積和建蔽率,還有一些法規的退讓。建議詢問專業人士,以免當傻子就算了,日後雙方朋友也不用當了,不如不要碰」。

▼朋友合資購屋似乎沒有想的那麼簡單。(圖/Pexels)

也有內行人直接表示不要碰,分割土地有些麻煩,「不一定能蓋,上面有建物要分割土地的話要去申請法定空地分割證明,縣市政府會要求無違建狀態,分割後還要看剩下的土地符不符合最小建築面積跟你想蓋的建築」,他以建蔽率60%來計算,倘若房子26坪,那至少需要43坪土地才符合法定空地條件,「剩下7坪土地分割出來也沒用」。

▼網友問朋友提合資購屋該買嗎?。(圖/翻攝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

根據建築法第11條規定,建築基地包含了建築物本身地面和留設的法定空地,其中法定空地的計算是根據土地扣除最高建蔽率之後的空地,以該案來說,26坪的房子其建築基地總坪數計算為「X*60%(建蔽率)=26坪,X=約43坪」,因此剩餘可分割的空地為「50坪-43坪=7坪」

另外依照建築法第4條規定,剩餘土地的分割條件是,「建築基地空地面積超過依法應保留之法定空地面積者,其超出部分之分割,應以分割後能單獨建築使用或已與其鄰地成立協議調整地形或合併建築使用者為限。」,因此也不是說想分割就可以分割的。

據了解,建物土地分割除了要計算建物容積、建蔽率以即法定空地外,後來還需要請代書申請套繪圖,並將相關資料遞交給建築師判斷是否可以分割,判斷可以後才能夠申請,同時分割時原建物上的增建部分也必須拆除,十分繁瑣,難怪有網友直說,「你朋友找你合資購買這塊土地,我只能說水很深啊!」。

 

(封面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家人給650萬頭款 他想買北市43年老屋 網友狂勸退:不如買新的
買預售屋遇到「坪數變小」怎麼辦? 專家曝點交10大注意事項
妹子購屋想等都更賺一波 網友看一細節秒勸:沒你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