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住宅供給年增10萬戶!專家示警「壓力來了」 點名1區才安全

2022/11/07 11:31 東森財經新聞

近3年全國住宅存量大增近30萬戶,平均一年增加約10萬戶,專家對此提醒,可從住宅存量增加多寡,觀察出區域賣壓程度,同時也示警未來需要注意的2大區域。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年增10萬戶住宅 供給量大增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近3年全國住宅增加29.8萬戶,增幅約3.36%,其中六都就占逾7成,又以桃園市、台中市新屋供給量增幅最大,3年增幅分別高達5.5%、4.5%,多出約4.68萬、4.66萬戶。若以新增量體來看,最多的則是新北5.57萬戶。另外,台北市為新增供給增幅最少的區域,3年只增加約6788戶,增幅僅0.7%,

▼全國住宅存量變化。(資料來源:內政部/東森財經製表)

新屋供給不減 專家示警賣壓

房產專家何世昌提到,全國平均一年增加10萬戶,以絕對數字來看,和過去幾年相比似乎不算特別多,但新屋供給數量增減會不會變危機,還要考慮需求量,也就是人口多寡,如今看來「是蠻大的警訊」。

何世昌指出,近幾年來人口持續負成長,大環境已經改變,未來恐面臨購屋需求減少等問題,在長期需求走弱的情況下,供給增加的速度也應減緩會比較安全,若持續增漲,未來一定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疑慮。

▼專家提醒,區域賣壓愈重,房價競爭越大。(示意圖/pixabay)

專家點名 這地區相對安全

不過,仍要進一步觀察各區的人口數量,有沒有和新屋供給維持同樣幅度的成長,以桃園市、台中市來說,因為重劃區居多,新案量大,短期存在去化壓力。

何世昌提醒,未來要謹慎的地區,則還有台南市及高雄市,同樣因為重劃區多,預售屋近幾年將陸續完工,新增戶數將大增,雖然重劃區生活環境好,但區域賣壓愈重,房價愈有可能出現反轉。

至於台北市新增住宅供給最少,顯示區域供給量較為緊繃,房市也會相較其他五都更為安全,不過,此狀況雖然有助於形成房租、房價支撐,但對於購屋族而言,就必須花更多錢買房,形成一大痛點。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北這4區「預售比新屋還便宜」! 專家讚:超前部署好機會
建商回防蛋黃區 新北土地交易居冠!三重大案齊發最亮眼
男拚35歲買台北房「省到極致」 女友心寒:抽到免費券才過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