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獨家/不加價就爛尾! 住保會坦言「一直有」:後續會更多

2023/03/08 16:4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東森新聞EBC地產王》昨(7)獨家報導有新北市民眾購買預售屋,卻被告知建商陷財務危機,恐讓建案變爛尾樓,專家直言「類似狀況一直都有,只是多數都沒曝光」,主因是怕影響房價,也怕沒面子,更怕退戶後再也買不起,並舉例有新竹透天買家遇到建商擺爛,建案只蓋到毛胚,思及訴訟時間漫長,自己花錢收尾把房子蓋完。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一聽聞又有預售屋爆爛尾樓疑慮,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嘆氣,「類似的案例其實不少,多年來也都陸續發生,只是都沒曝光,想幫忙也未必幫得上」,何以買方不願尋求幫忙?他指出主要有3點,首先是怕建案曝光後,若未來糾紛解決了仍會影響轉手的價格。

相關新聞: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怕影響轉手價格 買方遇糾紛多不願曝光

其次是覺得小蝦米對大鯨魚,最後爭取不到權益反而丟了面子;第3是若最後雙方「喬不攏」只好退戶,卻發現買不到當年預售時的房價,想買房會面臨更貴的房價,只好忍住等事件解決、讓房子蓋完。

吳翃毅歸納爛尾樓的原因,多數是營建產業發包的陋習,若包商只想賺錢不想工作就會層層發包出去,每轉發包一次工程經費就越轉越少,最終端就易發生施工品質不良、收不到錢而擺爛,進而引發糾紛。

▼營建業發包陋習是會層層轉發下包,繼而引發糾紛。(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工程層層轉包 曾致建案擺爛蓋不了

便有求助民眾購買新竹透天建案,因工程轉發了7包,最後上包都收不到錢,蓋到毛胚階段就不蓋了,民眾考量到向建商索賠的法律程序曠日廢時,但家人有居住的需要,就自己花錢將工程收尾。

另外爛尾樓原因還有建商資金不夠,或施工預算計算錯誤所致,例如中和曾有案例是建商直接向買方要求每坪要多花12.5萬元,「不然就倒給你看!」,該案還遭建商「一屋二賣」、賣出超額的戶別,在吳翃毅輔導下成立自救會,經歷2~3年的訴訟過程及多次協商。

建商倒閉賣產權 依債權順位賠償

吳翃毅補充,該案建商已倒閉,建案產權賣給別家建商續建,但賣出的價錢其實是依債權順位而定,先賠給建商債權人如銀行,多出來的再賠給住戶,所以對購屋民眾來說相當沒保障。

鑒於近期營建成本上揚、建商叫苦連天,有無可能出現爛尾樓風暴?吳翃毅認為,疫情期間的營建成本雖然上漲,但近半年已跌回來,反而由於房市走弱,若建案賣不好,「建商如果不想賠錢賣,就會覺得不如倒掉,房子給銀行處理就算了!」因此估計接下來類似狀況會愈來愈多。

吳翃毅呼籲,買房一次就花上百萬、千萬元,與其事後遇到狀況而懊惱,不如在簽約前花小錢請律師陪同,詳讀預售屋合約,降低糾紛與風險。除應先確認履約保證是否有銀行信託,也可在合約加註若匯款未在該銀行入帳應退回款項等,未來繳交期款時也要跟銀行確認錢是否真的有入帳。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北蛋黃中的蛋黃!開發案卡關 建商不管了先推案再說
周昆立/連顆雞蛋都這麼貴!房價10年爆漲38% 成無殼族噩夢
房市329檔期爆量?專家揭真相:是水腫…推案在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