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長線獲利護城河 ESG躍投資新顯學 55%法人都看好

2021/08/13 15:35 東森財經新聞

長期投資人不會想要投資一家明天不會存在的公司,這是價值投資法的重點。但企業能夠長青,除了獨占、品牌與技術等優勢之外,還有什麼是再簡單不過的護城河呢?ESG這三個字,成了投資新顯學,甚至有取代品牌,成為各大企業想要爭取永續經營桂冠的致勝法寶。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ESG指的是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環境,涵蓋氣候風險、天然資源稀缺、汙染及廢棄物等主題以及環境相關投資機會;社會,包括勞工問題及產品責任、資訊安全等風險以及利益相關者異議;公司治理,包含董事會素質及成效等公司治理及行為相關議題。

 

 

在過去的投資概念裡,企業必須為股東創造獲利,這是優先要務。但在氣候變遷改變了人們長期忽略外在環境因素的經營思維後,經濟市場的運作規則也悄然改變,如何抑制氣候變遷,甚至減少碳排放量,成了一種投資機會。

 

2021 年4 月召開的全球領袖氣候峰會上,各國政府宣示「2050 淨零」(net zero)目標,也就是2050 年之前,全球必須要達到淨零碳排(net zero),才能讓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1.5 度。這意味著因應氣候變遷的投資金額將達到2兆美金,相當全球股市的15%,才能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但最重要的並不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減碳、綠能或環境永續等投資大爆發所帶來的商業機會,而是投資人開始意識到,ESG 是企業經營的必要因素,以ESG為經營前提的企業,才是值得投資的好企業。企業獲利如果不是立基於ESG 之上,將會受到投資人唾棄,這是投資市場開始形成的主流意識,並吸引資金大量往ESG企業靠攏。

 

2020 年施羅德投資集團的法人大調查,詢問了650位、總資產超過25.9兆美元的機構投資人,結果發現,只有12%的法人表示沒有做永續投資。另外,全球有55%的法人都表示,永續投資會帶來較佳的報酬,進而鼓勵他們增加投資部位。這客觀地顯示出,ESG 對企業經營者來說不但應該是一種必要的道德責任,它同時也會對經營獲利帶來正面的幫助。

 

即使是針對個人投資者的調查,也顯示與機構法人一樣的觀察結論。例如:2020 年4月,施羅德也對全球32個市場、超過2萬3千位投資人進行獨立網上調查;結果發現,全球近半數(47%)的投資人被永續投資所吸引,另有 42%的投資人認為永續基金具有吸引力是因為可能帶來較高的報酬率。

 

世界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連企業的經營思維也必須改變。只有懂得把環境永續、勞工照顧和公司治理等原則納入,這些看似會提高生產成本的因素,長期來說,尋求人與環境、人與人的平衡,反而更能創造出比傳統強調壓低成本、漠視社會成本來說,更為長期有利的經營績效。

 

另一個投資人必須關切的重點是,全球已經有128個國家,為了降低碳排放量、解決溫室效應問題,宣示將達成「2050 淨零」目標,碳中和也成為各國政府、國際企業和環境組織的重要議題。為此,歐盟於2023年前啟動實施碳關稅,要求碳排量大的企業負擔「碳汙染」的環境與社會成本;許多貿易體更在轄內開始徵收碳費或碳稅,並吸引各國政府投入制定碳排的懲罰機制。

 

對企業經營者來說,不導入ESG將意味著碳關稅、碳費或碳稅的增加;反之,有效導入ESG將能受惠碳排的懲罰成本降低,進而提高企業的永續競爭力。這一點,可以說是徹底打破過去的經營思維,成為長期性投資人必須納入考慮的重要因素。

 

本文摘自《為什麼股市漲跌跟你想的都不一樣?:全新解讀疫情改變的價值與成長選股邏輯》/王志鈞/本文由和平國際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投資電動車的新思維 財經專家:當成會跑的電腦就對了
學巴菲特投資價值股必勝? 專家提醒:別忽略「這關鍵」
疫情延燒股市反漲? 專家曝「飆股養成關鍵」: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