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蔡英文表態 力挺大新竹合併升格 盼黨公職支持

2021/12/22 16:25 東森財經新聞

民進黨在完封四大公投後乘勝追擊,力推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卻也引發爭議,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2)日召開民進黨中常會,則表態支持新竹縣市合併方案。

《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由於新竹縣市即使合併,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要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修正草案,預計把條文中的「且」改成「或」,讓市合併不受人口數限制,獲得約49名民進黨和無黨籍立委連署支持,將於本週五(24)日在立法院院會拚付委。

▼林智堅今年9月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示意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而據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會後轉述,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明確裁示,希望黨公職支持《地制法》修正草案,並表示縣市合併是個方向,她支持新竹縣市合併,提升競爭力,至於至於黨內有其他立委反對,甚至提出不同意見,蔡英文也表達,在《地制法》修正案通過之後,對於其他縣市是否進行合併等相關議題,也可以討論,不會強迫哪些縣市一定要升格,

不過大新竹升格不僅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內也有反彈聲浪,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說,樂觀看待修法,強調民進黨是一個團結的政黨,而大新竹合併升格為時勢所趨,也符合國家民意,「相信最後黨內(方向)一定會一致,對法案修正有信心」,強調大新竹合併升格,能讓國家產業發展更有競爭力,沒有因人設事。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