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務院發言人否認「台灣非中國」?外交部:這是不爭事實

2020/11/17 16:30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受訪時表示,「台灣不是大陸的一部分」,維持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共和黨與民主黨都支持的事。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卻說,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大陸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對於台灣主權沒有立場。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長久以來所採取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明顯不同,在北京的「一中原則」下,大陸共產黨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而美國對於台灣的主權,不具有任何立場。

 

 

美國國務卿與國務院發言人的說法,遭外界質疑「不同調」,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7)日表示,美國歷任政府均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對台承諾的「6項保證」(Six Assurances),美國國務卿的相關談話,及國務院發言人所言,均反映「6項保證」的內容,以及美國對台灣長期的立場。

 

歐江安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現狀」。外交部相當感謝美國對於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並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持續深化與美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

 

(封面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往下看更多】
美對台承諾跨越黨派 蓬佩奧:台灣非大陸一部分
川普想對伊朗「核基地」發動攻擊!彭斯、蓬佩奧嚇壞勸阻:先不要
川普有望翻盤?美喬治亞州重新計票 竟有2600張票沒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