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弱勢的市場最危險! 謝金河示警:黑天鵝隱約浮現了

2021/07/09 16:45 東森財經新聞

隨著各國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全球經濟似乎逐漸渡過黑暗期露出曙光,各地股市也陸續創下新高峰,在光鮮亮麗的指數下,謝金河提出不同看法,警告說「下一隻黑天鵝隱隱浮現」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臉書跳出四年前今天,我po出的一篇文章,標題是騰訊與阿里巴巴愈大愈危險,這是2017年的事了;那個時候,騰訊,阿里巴巴與美國市值前5大的FAAMG競逐市值,都是新科技的明星。不過,我認為美國科技企業創新沒有極限,反而是中國科技企業大到足夠威脅國家領導人時,企業可能面臨危機!今天看來我的話好像說對了。」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先前傳出中資企業滴滴,無視監管在美國上市ADR,結果遭受嚴厲制裁。該事件在美國華爾街掀起劇大的漣漪,甚至傳有美國參議員要求調查並求償。對此,謝金河表示,「這是螞蟻集團上市突然喊停的延續,上次衝擊到的是阿里及馬雲週邊,而這次滴滴撞及到了香港資本市場」謝金河認為,該事件導致香港恆生指數及國企指數都大幅下滑,而香港恆生指數在7/8的確下跌高達807.49,國企指數也下跌327.28,謝金河說,「這個重挫是因為滴滴下跌,中央監管加嚴,帶給香港新經濟股巨大壓力。最有代表性的是快手從417.8跌到148.4港元,阿里跌至189.9港元,騰訊從775.5跌到509.5港元,京東從422.8跌到261港元,美團從460跌到240港元,百度從256.6跌到170.4港元⋯⋯」

 

謝金河強調,「這些都是中國最具競爭力的企業,如今股價大跌,而且全部都陷入空頭排列,這種情況跟美國大巿值企業頻創新高,且此起彼落完全不一樣」。

 

關於背後的因素的探討,謝金河認為,「我對資本市場的變化一向敏感,我記得1990年台股從12682跌下,我說台灣有卅年噩運,大多數人都不信,那段時間,台股每一年跌幅都在全球名列前茅,而漲幅一定最後,原因是台灣的人才及資本不斷外流。後來台灣連用新台幣算的成交量也輸給用港幣算的香港。當年台灣的困局,這回好像發生在香港身上,港股漲無力,下跌有後座力,是典型的資金外逃市場。」

 

謝金河提出一個關鍵的警訊,「香港國企指數長黑跌破年線,香港恆生及滬深300指數都小破年線,這是全球最弱勢的股市。最近全球股市大漲,美國有很多專家每天都跑出來告訴大家美股會崩盤,其實最弱勢的市場愈危險,香港股市很可能是這一波全球股市的黑天鵝!」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融資All in買萬海 翻船慘賠40% 他崩潰:快鬧家庭革命了
長榮董娘解質1.8萬張 航運股走勢震盪加劇
男工作4年省出170萬存股 見大學生捧百萬進場「錢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