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三星大到足以「撼動國本」 每百位韓國人就有1人靠它過日子

三星大到足以「撼動國本」 每百位韓國人就有1人靠它過日子

2020/10/27 08:36 徐珍翔
三星大到足以「撼動國本」 每百位韓國人就有1人靠它過日子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25日辭世,也讓這家號稱「韓國什麼都能倒,就三星不能倒」的企業再度受到外界討論。究竟三星集團有多大?它的營收占韓國GDP的2成之多,股價對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的影響比第2到第8名加起來還高,甚至可以說,每100個韓國人當中,就有1個要靠它養。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三星集團的龐大,曾被《紐約時報》以「三星共和國」形容,旗下包括電子、生物、航空、化學、金融、壽險、地產、機械各領域的子公司共85家,它還是韓國第一的軍事器械製造商,全球前3大造船廠,業務範圍之廣讓韓國當地流傳這麼一句話:「身為一個韓國人,一生中無法避免的3件事,就是死亡、稅收,還有三星。」

 

 

此外,三星內部還有一個資訊蒐集能力相當恐怖的祕書室,據說北韓前領導金日成去世時,當時的三星掌門人李健熙還比南韓政府早一步掌握消息,美國《華爾街日報》還因此將三星祕書室比喻成「美國的CIA」。

 

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業,從2016年的事件也可看出端倪。當時準接班人、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因涉嫌行賄前總統朴槿惠遭到起訴,隔年遭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判刑5年,就在外界都認為他難逃牢獄之災時,高等法院改判2年6個月,並緩刑4年,李在鎔當庭釋放,韓國人民因此也有一說:「連韓國政府都會對三星集團感到忌憚。」

 

事實上,三星對韓國的經濟影響也確實巨大。根據韓國媒體統計,三星集團替韓國創造近1/4的GDP產值,市值比排名第2到第9的企家加起來都還多,其股價占KOSPI的權重超過2成,也比第2到第8名的總和影響力還大;如今三星的員工數將近50萬人,甚至還可以說,每100個韓國人當中,就有1個要靠它養。

 

三星員工的薪資優渥,平均年薪逾新台幣300萬元,遠高於南韓的平均年薪99萬元,因此,只要年輕人擠進三星,就等同身價鍍金,甚至曾有台灣半導體公司主管直言,在台積電工作10年的薪水,在三星只要3年就能賺到;更何況,擁有三星的工作經驗,即便哪天受不了離職,在韓國也是人人搶著要。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三星改朝換代2】大到足以撼動國本 每百位韓人就有一人要靠三星過日子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東方IC)

 

【往下看更多】
南韓首富李健熙病逝 三星帝國恐陷「繼承者」戰爭
韓國首富李健熙身家近6000億 遺產稅估2694億
海力士砸2千億併英特爾NAND業務 挑戰三星霸主地位
關鍵字: 三星集團李健熙韓國GDP李在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