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紫光債務危機!曾放話「買下台積電」 謝金河:大夢不到5年就醒

紫光債務危機!曾放話「買下台積電」 謝金河:大夢不到5年就醒

2020/11/16 10:29 東森財經新聞
紫光債務危機!曾放話「買下台積電」 謝金河:大夢不到5年就醒

近日大陸半導體「紫光集團」傳出面臨巨額債務,紫光債券連連崩盤,有些價位已跌到不足面值的3成,投資人對於公司的償債能力及政府救助缺乏信心。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紫光陷入財務困窘的局面,背負1567億人民幣的有息債務,其中1年內到期的占52%,如果把總負債2187.46億人民幣,負債比率73.46%,而紫光股價從139.5元人民幣跌至22人民幣,市值只剩下458億人民幣,紫光的未來看起來不是很妙。

 

 

謝金河指出,這讓他想到2015年趙偉國來台的一段往事。趙偉國先批評台灣的半導體不對大陸開放是「死路一條」,他說「大陸想送錢給台灣,台灣居然這麼恐慌?」

 

謝金河說,趙偉國張開併購大網,一是先併矽品、日月光,那時力成、南茂幾乎要選邊站;接著他看上聯發科,他認為把展訊、銳迪科併在一起,立即可以超越高通!趙偉國愈說愈狂,最後說要買台積電,張忠謀還親自回他「怕你買不起」。

 

趙偉國頻頻畫大餅,說大話,那時的郭董也忍不住批評他是「炒股的投資者」。2015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最脆弱的一年,Dram風聲鶴唳,倒閉事件頻傳,力晶半導體、爾必達、茂德都不支,台灣正興起整併潮,趙偉國此時兵臨城下,很多業者都給政府施加壓力,連蔡明介都差點信心動搖,媒體也質疑台積電一家公司要對抗整個行業,能撐多久。

 

謝金河說,2015年趙偉國來台,曾受邀到中關村,這段歷歷在目的往事,只有短短5年,台灣挺住了,想想這5年,台積電、聯發科進化了多少?紫光發豪語要買下台灣所有半導體廠,今安在?

 

(封面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太羨慕!台積電「調薪20%」史上最大 月薪為基本工資3倍
IC設計財報出爐!9檔前3季獲利逾1股本 祥碩奪每股獲利王
高階iPhone 12全球賣翻天! 陸Apple Store:掃貨的都是黃牛
關鍵字: 紫光半導體趙偉國台積電聯發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