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養愈大愈煩惱」台灣養殖石斑價格崩盤...小英政府害的?

「養愈大愈煩惱」台灣養殖石斑價格崩盤...小英政府害的?

2017/12/04 17:35 東森財經新聞
「養愈大愈煩惱」台灣養殖石斑價格崩盤...小英政府害的?

▲養殖戶表示,兩岸關係惡化導致台灣養殖石斑價格暴跌(圖/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臉書)

 

台灣養殖石斑魚肉質鮮甜,曾經是「反攻」大陸饕客的絕佳利器,一斤價格動輒200元、300元台幣,但近年來台南、高雄、屏東一帶的漁民,石斑魚愈養愈大,品質愈來愈好,每斤價格卻暴跌到100多元,屏東銷往大陸的產量銳減5成,高雄更只剩下1/10,追究原因,原來是去年台灣政權更迭,兩岸關係急凍,5月小英政府上任,台灣石斑幾乎過不去大陸。

 


台灣石斑養殖區集中在台南、高、屏一帶,過去一年產值逾60億新台幣,居世界第一,其中高雄永安養殖面積達500公頃,一年產值超過20億新台幣。近年養殖戶引用中油液化天然氣廠釋出的冷排水養殖,像為石斑魚蓋了冷氣房,品質更優,龍膽石斑每斤賣到2、300元,但去年5月小英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外銷到大陸的石斑魚銳減到原來的1/10,產值至少減少15億。

▲養殖戶表示,兩岸關係惡化導致台灣養殖石斑價格暴跌(圖/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臉書)

 


根據聯合報報導,97年兩岸簽訂EFCA後,漁業署與岸簽下「活魚運搬」契約書,並核準17艘運搬船從台南將軍港將石斑銷到大陸沿海地區,同時推動石斑魚倍增計畫,但這般榮景已不再。高雄永安石斑魚第八產銷班長蘇國禎嘆說,兩年前石斑約7成銷往大陸,現在剩3成,本來每斤賣到200元,現在只剩100多元!去年寒害後,石斑減量,按理價格應該拉抬,但結果卻跌價,「把魚養大卻銷不出去,養愈大尾愈煩惱。」

▲台灣養殖石斑魚肉質相當鮮甜(圖/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臉書)

 


不過也有漁民認為,過去台灣政府讓利太多,導致台灣養殖石斑技術外流,大陸反過來跟台灣搶食大餅。例如大陸就把台灣的龍膽石斑,跟老虎斑混種,養出「龍虎斑」,養殖特點是成長快速,只需9至10個月即可收成,而大陸養殖的龍虎斑池邊價格,每斤只略高於青斑30到40元,造成台灣的石斑魚價格崩跌,以青斑來講一斤只剩90-105元,目前新政府目前試圖突圍,將東南亞、非洲列為外銷重點。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