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流感疫苗急改回三價與林全有關?衛服部回應了

流感疫苗急改回三價與林全有關?衛服部回應了

2018/03/22 10:34 東森財經新聞
流感疫苗急改回三價與林全有關?衛服部回應了

▲流感疫苗三價與四價之爭,被外界認為是藍綠的另一個戰場。(圖/鉅亨網)

四價流感疫苗今年納公費「落空」!因世界衛生組織WHO猜錯流行的病毒株,使得我國去年公費施打的三價流感疫苗,未涵蓋到流行的B型流感「山形株」。衛福部長陳時中1月時也曾指出,今年底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從三價改為四價,不過在昨日的部內會議中,卻做出「今年仍維持打三價流感疫苗」的決議。對於外界質疑政策的轉向是否與林全有關?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出面強調,政策方向依循專家建議,絕對沒有政治算計。

 

昨日衛福部會議做出「今年仍維持打三價流感疫苗」的決議,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東洋藥品,免於被排除在國內疫苗競標案之外,有機會與由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領軍的國光生技搶每年至少7億的公費疫苗市場,此舉隨即引發外界多有揣測聲音出現。

 

▲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東洋藥品,免於被排除在國內疫苗競標案之外,有機會與由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領軍的國光生技搶每年至少7億的公費疫苗市場。(圖/鉅亨網)

 

去年因世界衛生組織WHO猜錯流行病毒株,使得我國公費施打的三價流感疫苗,未涵蓋到流行的B型流感「山形株」,導致今年流感大流行。衛福部長陳時鐘在一月時表示,為提高疫苗的保護力,今年公費疫苗將從三價改為四價,預算則由7億提高到15億。

 

而衛福部去年採購的600萬劑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分別由賽諾菲、台灣東洋、國光生技等3家藥廠提供,另外同樣持有三價流感疫苗藥證的台灣葛蘭素史克GSK,則選擇走自費市場。

 

▲台灣東洋藥品則在今年1月15日通過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圖/鉅亨網)

 

一旦流感疫苗改為四價,就僅有賽諾菲、國光、GSK等3家藥廠,持有四價流感疫苗的藥證,台灣東洋則無。國光生技公司董事長為國民黨籍的詹啟賢所擔任,台灣東洋藥品則在今年1月15日通過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流感疫苗三價與四價之爭,被外界認為是藍綠的另一個戰場。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昨日會議中做出決議,今年底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仍和過往一樣,採用三價流感疫苗,數量也仍維持600萬劑,但會議結論還需送到衛福部及行政院,才會做出最終定案。莊人祥也說明,其實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在去年底的「充實國家疫苗基金及促進國民免疫力第三級計畫」會議中,就決議將四價流感疫苗排在2022年才開始導入。

 

▲莊人祥強調,只要民眾有接種流感疫苗,因疫苗具有交叉保護力,仍可以使B型流感的保護力來到3至5成。(圖/鉅亨網)

 

莊人祥強調,這次全球流行的B型流感都是山形株,但WHO當時預測的卻是維多利亞株,不過儘管預測失準,只要民眾有接種流感疫苗,因疫苗具有交叉保護力,仍可以使B型流感的保護力來到3至5成。不僅和預測正確時的5至6成「相差不遠」,引發重症的比例也較低;而若是打四價流感疫苗,由於沒有「猜錯」的問題,對於B型流感的保護力也僅有5至6成6。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關鍵字: 疫苗林全詹啟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