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林全轉戰生技業!「彭淮南接班人」剩這2位呼聲高

林全轉戰生技業!「彭淮南接班人」剩這2位呼聲高

2018/01/16 09:16 東森財經新聞
林全轉戰生技業!「彭淮南接班人」剩這2位呼聲高

▲前行政院長林全出馬擔任東洋董座,製藥類股表現搶眼(圖/ 鉅亨網)

 

前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接下東洋董事長職務,在政商界同步引起關切,至於卸任才4個月多就轉戰生技業,遭到質疑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或是可能當上東洋「門神」,林全撇清疑問指出,他不是生技業務主管首長,所以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也坦承,外界可能會有「門神」的批評,但「自己會特別注意嚴格謹守政商分際,不會利用以前的關係為單一公司去謀取利益。」林全出馬也為新藥類股打了強心針,早盤東洋、浩鼎、中裕氣勢如虹,漲幅都在4%以上。

 

產業人士表示,林全過去出任行政院院長之前,就曾擔任東洋獨立董事多年,對東洋業務並非完全不懂,反而相當了解,加上林全的行政院院長經歷,也有利於東洋與國際企業合作,可擴展東洋國際業務。東洋也公布去年自結獲利,合併營收 40.93 億元,年增率 8.8%,營業利益 12.58 億元,年增率 6.6%,合併稅前純益 16.27 億元,年增率 7.6%,合併稅後純益 13.5 億元,年增率 7.5%,每股稅後純益 5.43 元,創下歷史新高另外東洋也獲得日商 Taiho Pharmaceutical Co., Ltd. 全新藥品朗斯弗膜衣錠獨家代理權,東洋表示,根據雙方合作協議,東洋除負責該藥品在台灣藥證取證與未來新適應發展,並取得該新藥在台灣的獨家銷售權。

 

法人指出,五加二創新產業正是林全擔任行政院院長任內力推的重要產業政策,身為政策規畫者的林全如今親自進入產業界,以其在政界的經歷,將可有效整合官產界之間的落差。其實林全之前曾表示,國內新藥公司有很好的研究成果,但是學名藥廠的製造技術和醫療器材需要再精進,才能與國際一流水準並駕齊驅。如今林全親自進入產業,尤其還是學名藥廠,會有什麼樣的作為,讓外界張大眼睛看。今日新藥大廠包括浩鼎、中裕都表現強勢,浩鼎創下4個月新高,中裕也創下2個月新高。

 

而林全林全一向是呼聲相當高的台灣央行總裁接班人選,市場認為,此消息也意味林全出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央行對新台幣匯率波動和利率政策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也牽動工商各界的獲利面,因此,央行總裁繼任人選必須具備獨立性,且能客觀考量各方意見,以平衡各方利益。商界認為,央行總裁位置由於需具備中立立場,政治色彩不能太明顯,還須在金融領域具備高度專業並受敬重,因此,林全接任央行總裁一職的機率已明顯降低。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 2 月任期屆滿後將退休,日前台灣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常務董事張秀蓮指出,新任總裁是誰應儘早公布,除了新總裁需要時間規畫未來政策方向,市場也需要時間了解新總裁。

 

目前市場上又有另一種聲音傳出,綠營財經大老也是央行常務理事胡勝正日前曾出面表示,面對全球熱錢資金亂竄、可能劇烈衝擊台灣匯市下,「台灣的央行總裁不應該在此時換將,總統蔡英文應拜託彭淮南再做 2 年」。由於胡勝正是綠營財經政策的指標人物之一,市場上有消息傳出,此舉不排除是為彭淮南後續連任做布局。彭淮南日前曾說過「這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最後一個任期」,並在第 4 季央行理監事會議後強調「我會記得我說過的話」,市場均認為此說法已代表彭淮南退休意念堅決。然而,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實際上彭淮南並無講出自己要退休的說法,加上蔡英文也曾說到「自己也不習慣央行總裁不姓彭」,或許此事仍有轉圜餘地。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
關鍵字: 林全東洋央行總裁彭淮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