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2030年機器人恐取代2千萬份職缺!貧富落差加大

2030年機器人恐取代2千萬份職缺!貧富落差加大

2019/07/04 15:56 東森財經新聞
2030年機器人恐取代2千萬份職缺!貧富落差加大


近年來,各產業都積極開發各類型的工作機器人,以期能提高產出,擴大經濟效益。但不少人也擔心,未來是否會因此造成大量失業潮?英國牛津經濟研究所近日發表的報告提出預測稱,在2030年,全球將有2千萬個職缺會被機器人取代。

 

《今日頭條》引述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指出,英國牛津經濟研究所發表的一份報告提到,平均一台機器人可取代1.6個製造業工人,預估在2030年時,全球將有2千萬個製造業職缺將被機器人取代。

 

報告稱,近年來,各產業都積極開發自動化電腦與機器人技術,期望藉此提高經濟效益,許多分析人士也指出,自動化技術會產生更多就業機會。但人們越來越擔心,這種趨勢造成的技術落差,會使低技術性員工被大量淘汰。報告中指出,即使是在同一個國家,低技術工作區的失業率將是高技術工作區的兩倍,很可能引發另一種社會與經濟壓力。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發表的報告指出,未來機器人將大量取代製造業員工。(示意圖/flickr)

 

報告中還提及,在製造業被機器人取代而失業的勞工,往往會轉往建築、運輸、維修、行政等職務,但這些職務的技術性同樣較低,往往又容易受到自動化影響,依然沒有保障。自2000年以來,因機器人的出現,全球已有約170萬個製造業職缺減少,報告中更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約2千萬個製造業職缺會被機器人取代,雖然可強化產業的整體生產力,提高經濟產出價值,但就整體社會來看,不同職缺的所得差距也會因此增加,而使貧富落差加大。

 

▼在製造業被機器人取代而失業的勞工,多半會轉往建築、運輸、維修等產業,但這類工作依然沒有保障。(示意圖/flickr)

 

不過報告中也提到,機器人發展也可能創造大量的新職缺,甚至和被取代的職缺一樣多,只是新興的產業和職缺類別會有所轉移。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麥當勞測試語音得來速 機器人未來幫你炸薯條?
星戰R2D2成真?警察機器人正式加入執法行列
錢潮?Alphabet兩大計畫邁向商用:機器人計程車、供網氣球
關鍵字: 機器人工作製造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