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連張忠謀也踩雷?5年砸62億投資這產業下場超慘

連張忠謀也踩雷?5年砸62億投資這產業下場超慘

2019/08/15 11:41 鏡週刊
連張忠謀也踩雷?5年砸62億投資這產業下場超慘

去年9月開始,包括綠能、茂迪、益通、元晶、聯合再生都先後傳出裁員的消息,太陽能下游可說是哀鴻遍野,其中,大同集團旗下的綠能科技更是決定8月3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解散清算。

 

很難想像,太陽能的暴漲暴跌,就連台積電也看走眼。

 

十多年前,台灣太陽能產業如日當中,益通在2006年掛牌上市時多達65萬人參加抽籤,高達1,000億元資金就鎖在益通一檔股票的承銷作業,掛牌後益通股價更高達1,205元,躍居太陽能股王;2008年,多晶矽價格甚至還曾經從每公斤150美元飆漲到500美元。

 

當時太陽能的投資狂潮,就連台積電也捲入其中。2009年,時任台積電董事長的張忠謀決定進場布局,以每股82.7元的價格(共62億元)取得2成股權入主茂迪。

 

但2010年中國大舉投入,大打規模和價格戰,台灣太陽能產業就江河日下,寶德爆發的財務困境僅是冰山一角。其中,茂迪不敵連續5年虧損,就連富爸爸台積電也認賠殺出持股;由新日光整併昱晶和昇陽科而成的聯合再生能源,即便轉型往太陽能電廠發展,並且有國發基金入股背書,一年來股價依然腰斬,7月更傳出裁員450人的消息。

 


延伸閱讀
【太陽能業崩壞4】太陽能廠拍賣不值錢 銀行貸100億只回收4億
【太陽能業崩壞5】280億元投資成泡影 大咖苦主全曝光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200億建廠法拍僅剩4億!太陽能產業陷崩解危機
不堪虧損!太陽能股王停電池生產 益通早盤一度跌停
「績效、津貼全取消」英業達旗下英穩達驚爆裁員125人
關鍵字: 張忠謀踩雷太陽能茂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