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全球首宗!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擬暫停測試 恐拖累晶片產業

全球首宗!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擬暫停測試 恐拖累晶片產業

2018/03/20 10:26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首宗!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擬暫停測試 恐拖累晶片產業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圖/翻攝自AP)

 

Uber的自動駕駛汽車在亞歷桑納州坦佩市,撞倒穿越馬路的49歲婦女赫茲伯格,送醫後宣告不治。這是美國第一起涉及自駕車和行人的致命車禍,Uber宣布暫停在美國及加拿大的自駕車測試計畫。

 

美國警方表示,當地時間周日晚間10時,一輛Uber自動駕駛車在亞利桑那州坦佩市向北行進時,撞上49歲女子赫茲柏格(Elaine Herzberg),當時她牽著單車穿越斑馬線,遭Uber自駕車以時速65公里的速度撞上,女子傷重後不治身亡。事發時自駕車雖有駕駛在車上,但車輛以自動駕駛模式行進。

 

Uber在推特上貼文向家屬致哀,表示將和有關單位合作調查車禍肇事原因。Uber也宣布,暫定在美國鳳凰城、匹茲堡、舊金山,以及加拿大多倫多等地的自駕車測試。

 

事實上,車輛設定在自駕模式發生意外的事故,還有2016年一輛Tesla Model S電動車曾在自動駕駛模式時撞上聯結車,導致Tesla駕駛喪命。不過聯邦政府調查後認為Tesla自駕系統並無缺陷,當時駕駛本人應控制車輛。

 

目前Uber、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以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都在研發全自動駕駛車,相關產業都曾警告,在自駕車發展過程中可能發生意外與傷亡,但也樂觀預期自駕車發展成熟後,會自動遵守交通規則,大幅降低車禍死亡率。

 

Uber發生自駕車撞死行人的首例,也讓全球代表晶片類和晶片設備股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周一大跌近2%。Uber的合作夥伴輝達(Nvidia)大跌5.2%。博通(Broadcom)和高通(Qualcomm)各跌3.9%和3.7%。台廠車用晶片涉入自駕車領域不深、影響有限,聯發科(2454)、瑞昱(2379)、力旺(3529)、偉詮電(2436)、凌陽(2401)與倚強(3219)等均未出現巨幅波動。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將暫停北美測試計畫。(圖/翻攝自A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