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嗆Gogoro電池「不經濟」光陽推新電動車Ionex免換電

嗆Gogoro電池「不經濟」光陽推新電動車Ionex免換電

2018/03/22 12:54 東森財經新聞
嗆Gogoro電池「不經濟」光陽推新電動車Ionex免換電

▲光陽推新電動車Ionex免換電。(圖/翻攝自光陽youtube

 

為迎戰台灣的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燃油機車龍頭光陽工業搶先於明日「日本東京摩托車展」前,特別選在今日(3/22)於東京萬豪酒店,正式發表「Ionex車能網」。IONEX電動車解決方案主打更輕便的電池、更開放便利性以及更快速的充電模式,此外,透過核心電源的設計,電池充電時甚至不需要等待,騎士仍可騎行。

 

光陽認為,大多數人回家後,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充電,所以IONEX的主要充電方式是在家裡用電池座充電。當然如果你住的地方有設充電柱,也可以直接插著充電,車上充電口的位置在內箱處。為了迎戰GOGORO建立的電池交換站,IONEX系統也可以讓你到交換站去換電,或者拿去附近的KYMCO車行充電也行,電池上及手機上都有QR Code可以掃描,不過官方並未說明用途。


  
如果想要騎乘比較長的距離,KYMCO IONEX也有增程方案,可以到附近的換電站去租電池。MANY EV的車廂內可以放3顆電池,加上踏板下原有的2顆,一共就可以帶5顆電池出門。這樣就可以騎最遠200公里了,這也表示單顆電池的續航力約為40公里。


  
此外IONEX也有旅充概念,有一個可攜帶的充電器讓你放在車廂帶著走,然後找願意借你插頭的地方充電,或者是找有這個標誌的友善店家,裡面有類似Gogoro 的GoCharger概念的充電座可以充電。電池沒有加密,所以要把電池借給別人是沒問題的。


  
光陽認為電池交換是最不經濟的方式,因為一台車要準備超過一顆的電池預備交換用,將導致營運成本大幅增加。最好的方式,還是政府多設立充電椿,方便使用者到處都可以充電,還可以讓世界其他國家了解,台灣政府對推動綠能的決心。

 

光陽MANY EV採用電池買斷的方式,利用充電椿來充車內的電池,要抽換充電的部分,可能是採用租借的方式進行。不過買斷的車內電池的壽命與價格,目前仍然是未知數,抽換的電池,是否有系統監控電池壽命等健康狀況, 應是光陽將要面對的挑戰。

 

官方影片

 

 

針對近日電動機車要採充電或換電式系統惹爭議,Gogoro執行長陸學森昨(1/31)宣布,開放其它機車業者購買Gogoro電控系統(Control Unit),不需另付權利金,期待共組「台灣隊」打進國際電動機車市場,對此,光陽及三陽都回應了。

 

台灣機車龍頭光陽回應,「不會使用Gogoro的換電系統。」光陽表示,該公司希望有第2套換電公版電池方案,會在3月東京車展發表KYMCO全球電動車解決方案時,一併提出KYMCO的換電方案,同時正式向政府提出第2套公版換電規格的申請,邀請其它業者共同參與。三陽則表示,尚未見到相關細節,暫不予評論。

 

▲Gogoro宣布換電系統免授權金。(圖/翻攝自Gogoro官網)

 

睿能創意2年半前開賣Gogoro,開啟台灣換電式電動機車市場,整個換電系統擁有電池、電池交換站和電控系統(Control Unit)三大核心技術。目前在全台已建置超過500座電池交換站,累計換電次數高達900萬次,消費者平均每天換3萬顆電池。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認為,市場規模要做大,才能發揮經營效益,宣布免收權利金,將開放其它機車業者購買Gogoro電控系統,並使用Gogoro電池交換站,至於電池交換站是否開放其它業者建置,以及電池使用費率問題還要再討論。他並透露,已有業者有意願和Gogoro合作,但基於保密條款,不方便透露業者名稱。

 

▲Gogoro宣布換電系統免授權金。(圖/翻攝自Gogoro官網)

 

只是未來若真的成為公版規格,現行換電月費如何訂定、是否有可能分享給其他業者?換電站建設和維護責任如何劃分?Gogoro表示,相關細節都有討論空間,但先要開始第一步,後續才有辦法繼續討論下去。

 

光陽完整回應如下:

 

配合政府希望有第二套換電公版電池方案,我們會在三月東京車展發表KYMCO全球電動車解決方案時,同時提出KYMCO的換電方案,並正式向政府提出第二套公版換電規格的申請,邀請其它業者共同參與,因此我們不會使用Gogoro的換電系統。  另外根據昨日新聞,也有記者詢問,我們是樂見業者一起推動電動車市場把市場做大,一起為環保盡心力。我們民國89年耗資三億推出自有研發的電動車「舞風Air」(E-Scooter),並將該電動車技術延伸到電動代步車(輔具)的商品線(Mobility),在我們集團內也成立外銷為主的Klever E-Bike(光聯輕電)專攻高階電動自行車領域,並屢獲國際設計大獎IF, Euro Bike ,Red Dot!  而今年我們依照上市計劃,推出全新的電動車解決方案:KYMCO響應全球各國對於環保節能及電動車的政策推動,將推出 「Project NEX」 (Project New Electric eXperience) 革命性電動車解決方案,預訂於 2018年3月的東京車展亮相,希望立基於KYMCO 逾50年對騎士需求的研究了解、先 進的造車技術,並結合科技的創新思維,同時在實用性與價格面上滿足消費者需 求,突破長久以來電動車普及化的最大障礙。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Gogoro光陽Ionex電動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