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小科員都熬成局長!西濱快建了近30年仍未全通「估再8年」

小科員都熬成局長!西濱快建了近30年仍未全通「估再8年」

2018/03/30 13:20 東森財經新聞
小科員都熬成局長!西濱快建了近30年仍未全通「估再8年」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平民版高速公路」西濱快速公路,這條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興建至今將近30年,期間遭遇不少阻礙,包括徵收用地抗爭受阻等等狀況不斷,本月底房裡至大安路段終於即將通車。興建之路阻礙重重,甚至連小科員都已熬成局長,西濱快仍然無法全線完工。

 

根據公路總局最早的計畫,西濱快從台北到台南,全長315.4公里,全線高架,興建期只有四年,預定85年就要完工,只不過後來遇到的阻礙遠超過預期,計畫也不斷修正,至今還有一小部分用地問題未解決。公路總局統計,西濱快至今興建經費已新台幣1500億元,估計全部完成會超過1600億元。

 

在西濱快規劃階段的20年間,陳彥伯從交通部的小科員,已一路晉升為公路總局局長,西濱快卻仍在興建中。陳彥伯表示,「不是政府不想趕快蓋完,而是在推動西濱快過程中,早期土地徵收金額不高,遇到許多抗爭,而延宕計畫,後來在政府擴大內需政策下持續推動,大部分路段才陸續完工。」

 

另外還有現任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在西濱快開始興建時,同樣也是交通部的小科員,後來任職公路總局10年,爬升至公路總局長,也經歷西濱快的興建過程。趙興華說,「西濱快興建初期,很多居民希望道路就在自家門前,省去高架道路需繞路上匝道的麻煩,計畫多次更改,所以西濱快有高架路段,也有平面路段。」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房裡至大安路段31日將通車,公路總局說,「到明年底,逾300公里的西濱快,最後就剩新竹鳳鼻至香山段約10公里待興建,估計還要八年才能補齊缺口。」興建東西向快速公路時也有遇到用地徵收的抗爭,但因東西向快速公路長度才數十公里,問題比較容易解決,西濱快太長,抗爭相對更多。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關鍵字: 西濱快通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