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裕隆自主品牌狂燒百億!嚴陳莉蓮接棒面臨4大難題

裕隆自主品牌狂燒百億!嚴陳莉蓮接棒面臨4大難題

2019/02/20 10:56 鏡週刊記者曹以斌
裕隆自主品牌狂燒百億!嚴陳莉蓮接棒面臨4大難題

▲雖然國產車市占節節敗退,裕隆旗下裕日車去年底靠著新款跨界休旅Kicks熱賣翻身。(圖/取自鏡週刊

接手裕隆4,000億江山,籃球國手出身的新任執行長嚴陳莉蓮不但要快速學習上手,更要面對裕隆集團眼前的諸多挑戰,尤其是自主品牌燒錢凶等多項難題待解。

 

雖有4大重臣輔弼、事業掌握漸入佳境,擺在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面前的挑戰依舊相當大,放在眼前的多項難題,包括國產車市佔節節下滑、堅持納智捷自主品牌的投資能否回收,以及大陸市場的經營何去何從?還有日本日產集團與裕隆間的微妙關係。

 

尤其是納智捷自主品牌在兩岸的發展都不順利,多年來,累積虧損已上百億元,嚴凱泰生前接受本刊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會對納智捷壯士斷腕?他堅決地說:「納智捷不會停,這是家族使命,如果停了,我怎麼去金寶山看父母?」「我會用生命來捍衛這個品牌」。

 

就在嚴凱泰過世後的第一時間,裕隆董事會就通過對納智捷增資60億元,以及辦理53億元無擔保公司債,展現嚴陳莉蓮力挺納智捷品牌的決心,就在開工團拜後,納智捷也公布了未來發展策略。

 

▲嚴陳莉蓮扛下裕隆4,000億集團重擔,要如何承續嚴凱泰堅持「國車國造」力挺「納智捷」自主品牌遺願,各界都在關注。(圖/取自鏡週刊

 

「今年納智捷會推出新物種車款『URX』,U代表多功能、R代表休閒、X代表無限應用場景,將是國產唯一提供全年齡、全家族與全功能的7人座車款;至於明年則會發表2款電動車及全新SUV。」擔任納智捷總經理的蔡文榮透露。

 

「嚴董生前定下的510計畫,計畫在5年內在兩岸發表10款新車,去年納智捷處於產品青黃不接,今年開始新車陸續上市,將有助於品牌的推動。」裕隆主管透露。

 

面對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去年下半年大陸汽車市場急凍,雖已與大陸合資夥伴東風汽車達成「撤人不撤資」的決議,資深分析師認為:「從供應商、銷售鏈和服務鏈看,少了東風這個當地夥伴,納智捷自己要如何打開大陸市場,也變成嚴陳莉蓮必須要面對的難題。」

 

此外,就在去年國產車市佔再度敗退之際,裕隆旗下的裕日車去年底靠著新款小型SUV—Kicks一炮而紅,農曆年間缺貨到連展示車都搶光,但去年日本日產爆發政變,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遭撤換,改由日本人掌權,對於日產海外品牌合作是否生變,已成外界關注的焦點。「裕日車是裕隆集團獲利金雞母,若雙方關係生變,對裕隆絕非好事。」資深同業觀察。

 

看更多

今年的裕隆開工,由新任執行長嚴陳莉蓮主持,除了對3萬多名裕隆員工宣示,將責無旁貸的扛起集團重任之外,在整個開工團拜活動中,她要全體裕隆人感受訊息,就是兩個字。

 

上週四(14日)是大年初十的開工旺日,上午10點一到,身穿黑色大衣的裕隆新任執行長嚴陳莉蓮,帶著大女兒Michelle、小兒子John,在副執行長陳國榮等高階主管的陪同下走出總部大門,手持香柱擔任主祭官的她,站在數百位集團員工之首,臉色肅靜的祈福祝禱。

 

扛4千億集團營收!嚴陳莉蓮開工「2字」送3萬裕隆人

▲嚴陳莉蓮首度主持團拜,她帶著女兒一起拱手和主管們拜年。(圖/鏡週刊/裕隆提供)

 

去年底嚴凱泰病逝,讓今年52歲的嚴陳莉蓮人生大轉彎,她從昔日夫婿背後的賢內助,站到第一線扛起4000億集團營收、7家上市公司、3萬多名員工的江山,還要對25萬位股東負責。

 

嚴陳莉蓮面對夫婿病逝,儘管悲傷哀痛,但仍咬牙扛起重任圓夫遺願。開工日當天,她與兩岸20家子公司視訊連線,除感謝員工們的支持,同時也明確宣示,「會責無旁貸的扛起集團所有的責任與使命。」「集團有相當清楚的目標和方向,也會有新的態度和策略。裕隆集團的輪子一定會繼續穩健的前進,開創出另一番新天地。」

 

嚴陳莉蓮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首度主持團拜的她,帶著女兒一起拱手,一個接著一個跟主管們拜年,團拜結束後,還大聲宣布要送紅包給所有人,讓氣氛熱到最高點。「『齊心』,是她(嚴陳莉蓮)今年團拜傳遞給裕隆人最重要的訊息。」一位裕隆主管直言。

 

就在團拜結束之後,嚴陳莉蓮進入總部,在副執行長陳國榮、嘉裕董事長戚維功、裕隆董事張樑以及中華汽車董事林信義的陪同下,馬不停蹄從11點到晚上7點,開起一場接著一場的決策會議。

 

「從接下執行長重任開始,她(嚴陳莉蓮)展現旺盛的學習力,透過一場場會議,在決策委員的指導下,讓她『從做中學習』。」知情人士對本刊透露。

 

 

看更多

 

裕隆集團14日舉行新春開工祈福,今年首度由嚴凱泰的遺孀嚴陳莉蓮擔任主祭,她也帶著兒子女兒一同現身。嚴陳莉蓮致詞時表示,嚴凱泰的離開絕對是很大的打擊,但她會責無旁貸的扛起所有使命,並相信「裕隆的輪子一定會繼續前進」。

 

▲嚴陳莉蓮接下嚴凱泰逝世後,主持開工團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滿滿的餅乾還有鮮花,裕隆在放完11天的年假之後,選在情人節舉行開春團拜,而這也是執行長嚴陳莉蓮首次親自主持。一身黑色長外套和粉色墨鏡,率領600位員工團拜,嚴陳莉蓮強調,雖然嚴凱泰的離開是很大的打擊,但集團的輪子會繼續前進。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大行大發,全體員工同仁財星高照。」嚴陳莉蓮堅強挑起丈夫的汽車夢,還不忘叫年幼的兒子女兒跟鏡頭揮揮手,只是對比去年嚴凱泰還在,當時兒子活潑蹦蹦跳跳,如今氣氛不太一樣,嚴陳莉蓮不受訪轉身離開。

 

▲裕隆集團四大事業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少了嚴凱泰當靠山,不過裕隆團拜三牲水果還是擺的很講究,嚴陳莉蓮拚事業, 今年也把裕隆旗下190家事業,明確劃分為汽車、金融、紡織、房地產四大事業體,加強管理,只是車市的困境,丈夫在去年早就提醒。

 

已故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2018):「在台灣來說,我還是要呼籲,大家講電動車很容易,講充電講得很容易,倒是電夠不夠是個大問題。」只是今年車市真的好冷,和泰車也下修車市展望,預估今年汽車總市場規模42.5萬台,比去年還減少1萬台,已經是連兩年衰退,加上貿易戰利空夾擊,如何逆轉將是一大考驗。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財經精選裕隆嚴陳莉蓮接棒4大難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