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捧鐵飯碗?基層公務員嘆:原來做的是「服務業」啊!

捧鐵飯碗?基層公務員嘆:原來做的是「服務業」啊!

2017/10/20 14:50 東森財經新聞
捧鐵飯碗?基層公務員嘆:原來做的是「服務業」啊!

▲基層公務員反應工作已「服務業化」。(圖/東森新聞)

 

公務員常被形容是「捧鐵飯碗」的職業,每年都有許多人搶著通過國考窄門,圖一個穩定;不過公務員的工作內容和環境已和過去大不相同,有基層公務員感嘆,內部制度、部分條文僵化,工作無力感很重,第一線人員還被要求「服務業化」,每個人桌上還有一個服務滿意燈,如果民眾不開心被按下「不滿意」燈號,還要向長官寫報告。

 

大家都有排隊等候洽公的經驗,有基層公務員表示,每年遇到業務高峰期時,民眾常要排隊3、4個小時才能辦理業務,但也常有民眾排到之後發現因為文件不齊或資格不符不能辦理,有些人就會情緒失控,甚至有人會以髒話飆罵,他們無故被罵,然而主管卻因為不希望事情擴大,要求他們只能忍受,以「服務至上」的態度讓公務員已經失去專業。

 

有基層公務員表示,有些民眾因為不符法規,或因為缺件導致事情無法辦成,就會按「不滿意」燈號,主管要求他們寫報告解釋,公務員也只能鼻子摸一摸自己吞下去。另外一個讓公務員力不從心的是沒有適當淘汰機制,有些資深的同事甚至不會EXCEL,上級只好把工作派給資遣公務員,變成「能者多勞」的情況。

 

聯合報報導,一名花了一年時間考上高考的公務員,進了公務單位後發現環境跟他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進去一年就有離開的念頭,要把公務員當作鐵飯碗,其實這個碗還是頗沉重。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台灣特斯拉降價了!2車系受惠 最大降幅達6.5萬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