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談稅改方案 工總許勝雄提這2項建言......

談稅改方案 工總許勝雄提這2項建言......

2017/10/31 16:58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談稅改方案 工總許勝雄提這2項建言......

全國工業總會今 (31) 日召開「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座談會」,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提出 2 點建議,一為財政部可重新檢討財政劃分法,二為以營業稅替代營所稅維持 17% 與取消企業未分配盈餘課稅的部分。

財政部長許虞哲受邀出席時回應,因營所稅稅率則由現行的 17% 調高至 20%, 配套就是將未分配盈餘課稅從 10% 下調至 5%,且整體稅負已有所下降。

許勝雄認為,適度租稅與金融體系的規劃相當重要,企業只要在政府資源協助下有所獲利,就會照顧底下的同仁;另一方面,他指出,對於水泥、玻璃與塑膠等這些過去就在經營的產業來說,因應現在市場環境變化與價值思維的不同,不應該繼續對這些產業課徵稅負,而是該讓其回歸市場運作機制與商業模式之下。

針對稅改方案,許勝雄提出 2 點建議,第一,建議財政部可重新檢討財政劃分法。他指出,現在許多地方政府對招商引資的動能與意願較不足,且在經濟上又未因為招商引資而有所助益,許多國家的地方政府願意招商引資的動能,來自於可獲得相對合理的報酬,如何產生較大誘因讓地方政府願意主動招商,是財政部可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第二,許勝雄表示,全世界都在以減稅方式提高投資誘因,目前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由 45% 調降為 40%,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也從 10% 調降至 5%,而營所稅則是由 17% 調高至 20%,他建議,在排除民生必需品的前提下,可透過提升營業稅的方式,來彌補營所稅維持 17% 及取消企業未分配盈餘課稅的部分,用調整營業稅的方式,產生招商引資的誘因。

對此,許虞哲回應,美國、日本與韓國等國家都有課徵企業未分配盈餘稅,且未分配盈餘稅率調降 5%,便是營所稅從 17% 提高至 20% 的配套措施,他並舉例,目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國家平均營所稅率 24.3%、亞洲國家平均 21.4%,營所稅率已較其他先進國家來得低,且目前整體稅負已有下降。

另外,針對在排除民生必需品前提下提升營業稅的方式,許虞哲則說,目前許多民生必需品已是免稅狀態,若提高就會一起提高,不希望有雙重標準,會增加課徵稅負上的不便。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