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疫情肆虐逆勢獲利 謝金河大讚航空雙雄

疫情肆虐逆勢獲利 謝金河大讚航空雙雄

2022/02/22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肆虐逆勢獲利 謝金河大讚航空雙雄

受疫情衝擊影響,國際航空、旅遊業倒一片,幾乎面臨斷氣,但華航、長榮航卻靠著強勁的出口貨運,扭轉獲利頹勢。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疫情肆虐下,台灣的航空業成功逆勢寫下傳奇,這是值得稱讚的紀錄!」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謝金河今(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從2020年開始的疫情,讓跨境商務及旅遊業幾乎斷氣,其中航空業成了最慘烈的一族,「但台灣的長榮航,華航卻靠著台灣強勁的出口,航空貨運空前大好,華航確定連續兩年獲利,長榮航空去年可望轉虧為盈,台灣的兩家航空公司成為全球罕見能在疫情肆虐下,仍然能獲利的航空公司。」

▼航空雙雄成為少見的仍有獲利的公司(示意圖/翻攝自華航臉書)

若觀察中港台三地的航空公司,香港的國泰航空在2020年虧損逾118億港元,而去年估計虧損也在56到61億港元之間;中國國航在20年虧損144.09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45到170億人民幣;中國東方20年虧損118.3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10到135億人民幣;中國南方在20年虧損108.42億人民幣,去年約虧損113到128億人民幣。

謝金河直言:「對照長榮航空前三季虧損5.7億台幣,華航賺15.5億台幣,去年第四季營收大幅成長,台灣的航空業表現有目共睹。」

另外,謝金河透露,在過年前,他前往雲林斗六生產鍛造鋁圈的巧新參訪,該公司董事長黃聰榮說,國外客戶趕出貨,巧新的鍛造鋁圈有很大的比例是坐飛機的,但高昂的運費大概吃掉Eps約8元,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而台灣出口暢旺,也使得台灣兩家航空公司在客運慘澹下,仍能靠著貨運創造空前佳績。」

最後謝金河還點出一個有趣的巧合,長榮航和華航的市值,在2月21日這天,正好都是1665億,打成平手,華航資本額594.12億元,長榮航空518.7億元。「過去這兩家航空公司都不是國泰航空的對手,但這些年國泰航空營運每況愈下,高階主管易動頻繁,這兩年大虧損,元氣大傷,現在國泰航空市值462.19億港元,約1652億台幣,與華航、長榮航空在伯仲之間,但台灣兩家航空公司已有超車之勢。」

▼謝金河大讚航空雙雄(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烏克蘭總統:誓言維護邊界不變 是否撤離基輔自己會決定
春雨還沒完?鄭明典再曝「北部烏青」圖 網哀號:下到發霉
烏俄情勢升溫 台股失守萬八 散裝航運逆勢抗跌
關鍵字: 疫情獲利謝金河華航長榮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