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並非找不到工作...4成失業者不滿待遇低、環境差「不想屈就」

並非找不到工作...4成失業者不滿待遇低、環境差「不想屈就」

2017/12/04 16:34 東森財經新聞
並非找不到工作...4成失業者不滿待遇低、環境差「不想屈就」

▲製造業缺工問題嚴重。(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邀請內閣研商缺工、缺才議題,得出一項共同結論:呼籲企業加薪,以緩解缺工缺才課題。似乎只要薪資提高,所有問題就都能獲得解決。同時據主計總處調查,有近四成失業者曾有過工作機會,但沒有因此踏入職場主因是「待遇太低」,顯示雇主與勞動者心中的合理薪資有段落差。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今年5月失業人數共43.1萬人,但並非全部都是一直找不到工作,其中39.1%失業者曾有工作機會,未就業主因為「待遇太低」、占比46.1%。而後依序是「工作地點不理想」、占二成三,「工作環境不良」占比近一成。

 

至於未曾有過工作機會的失業者,遇到的尋職困難以「待遇不符期望」占比最高、達到26%,「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占二成五居次,「專長技能不合」排名第三、占21.3%。

 

其實無論有沒有過工作機會,「薪資」都是最主要考量,然而這群失業者並非只想找坐辦公室薪水又合理的工作;據主計總處調查,43.1萬失業者中,有四成八可以接受需輪班、經常性加班或排(輪)休工作者,按教育程度來看,以高中(職) 程度失業者可接受比率56.9%較高、大專及以上程度者42%較低。

 

另外,今年5月失業者曾應徵過製造業生產或營建工地基層工作者,有11萬人,占全體失業者二成五,其中又以男性、45歲以上、國中及以下程度者,曾應徵過製造業生產或營建工地基層工作占比相對較高。

 

建築業近年大缺工,特別是粗重的泥水、板模等「師傅工」,薪水以單日計算,北部一天3千元起跳,中部行情則是2千元至2千2,但年輕人不願意做粗活,即使雇主願意開出高薪,還是出現找不到人的窘境!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