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桃園俠醫32年不言退 他自費80萬買醫療車為山區老人巡診

桃園俠醫32年不言退 他自費80萬買醫療車為山區老人巡診

2017/12/26 13:19
桃園俠醫32年不言退 他自費80萬買醫療車為山區老人巡診

▲(圖/flyingv/募資偏遠部落醫療公益網站

 

第27屆醫療貢獻獎個人獎得主高揚威,自醫學院畢業後,不但捨棄在市區開立診所賺錢,反而選擇回到家鄉桃園區復興鄉行醫。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已19年的他,當初卻因為母親的一句話「平地不差你一個醫師!」,讓他決定留在山上,儘管這個決定讓家族的親友極度反對,但他始終靠著決心,開業至今讓診所多年來每天看診民眾維持三位數,診所的正常營運讓他可以在山上專心的服務。


追隨父親行醫路 留山區為民服務
 

高揚威父親高啟順是日據時代台灣少數正統的醫師,也是復興區第一位醫師兼衛生所主任、鄉長及省政府參議,卻在高揚威四歲時因病離世,家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陷入困境。母親在父親離世後改嫁,卻讓她愧對天上的丈夫,希望將來高揚威從醫,讓她對丈夫有個交代。因此,高揚威放棄對物理的熱愛,追隨父親行醫。

▼學生巡診教學。(圖/高揚威臉書


山區資源缺乏 盼不著團隊接任

 

高揚威醫師說,他的醫療團隊包括護理長黃莘惠、護佐溫初枝、曾秀花、司機兼護佐賴文明及護理師陳慧蓮。在團隊成員們攜手的協助下,一起將完整資源帶進部落。高揚威說「我希望我的學生,有人有興趣留在山區」,每個月有五到八名PGY(住院醫師)跟著巡診,了解山地醫療,但即便想加入山地醫療,卻也只是一時之念。

▼(圖/高揚威臉書

 

至今他的二名兒女現今也都已是執業的醫生,雖然年齡已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卻一直等不到接手的團隊,使他放不下山地巡迴繄療工作,為了團隊安全決定汰換車輛,為山上的鄉親繼續服務。從業已超過32年的他表示,與平地相比,目前桃園復興區的醫療品質已進步許多,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光是路程的距離就是一大挑戰!加上年輕人離鄉就業多,留在山上的都是年老及幼童,基本上都是無法幫助自已的族群,很多連步出家門的能力都沒有,生病時更如何靠自已到診所就醫?如此多半都造成病情惡化。

▼老舊的巡診車。(圖/flyingv/募資偏遠部落醫療公益網站

 

高揚威醫師希望藉由醫療團隊的努力,使政府能看見山地醫療的需求!這也是他堅持後山巡診的動力。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醫奉獎仁醫醫療服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