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油煉油廠驚爆 當地居民怨鄭文燦:說好搬遷跳票5年

中油煉油廠驚爆 當地居民怨鄭文燦:說好搬遷跳票5年

2018/01/29 09:14 東森財經新聞
中油煉油廠驚爆 當地居民怨鄭文燦:說好搬遷跳票5年

▲今晨傳出桃園中油煉油廠爆炸,消防隊員已趕到現場救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新回應】爐管每兩年大修  煉油廠:對爆炸深感抱歉     煉油廠爆炸嚇壞居民 已有民眾至廠區外抗議

 

今晨傳出桃園中油煉油廠爆炸案,氣爆聲音有如炸彈爆炸,嚇壞不少住在附近的民眾。而爐管才歷經兩年大修過程,也引起不少民眾不滿,現在已有民眾到廠區外抗議。不免讓人想起,政府曾在2003年時,答應桃園居民十年後會搬遷桃園煉油廠,不過時隔將近5年,「說好的搬遷」卻成為政府一再向民眾跳票的話術。

 

中油桃園煉油廠位居桃園市的市中心,占地460公頃,煉油廠附近居民高達75萬人,市長鄭文燦表示,工安及環保問題,迄今無法令人接受,煉油廠的地下油管也都通過桃園的都會精華地區。2003年,當時任內的經濟部長林義夫到桃園煉油廠正式宣布,桃園煉油廠10年內將完成遷廠,到現在,遷廠承諾已經逾期5年,在此期間,中油雖然成立了遷廠覓地小組,卻仍未見有任何行動,政府完全失信於民。

 

▲位於桃園的中油煉油廠今晨傳出爆炸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長鄭文燦更表示:「對於桃園人而言,中油是有虧欠的,承諾已超過5年還未遷廠,要還桃園人一個公道。」而桃園煉油廠占中油營收將近40%,若加上預定興建的觀音觀塘港天然氣接受站,桃園市已經成為中油的最重要的油氣供應基地,以桃園市的重要性來說,中油迄今沒有對於桃園人有所交代。

 

去年總統蔡英文參訪桃園煉油廠,除了參觀煉油基地外,也了解中油桃園廠新建R3重油脫硫及第三接收站的相關難題。當時總統蔡英文說:「自己南來北往經常經過中油桃園煉油廠,了解中油桃園煉油廠是北部最重要的煉油基地,有時間就會進來看看,了解中油、台電的難題,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協助解決。」

 

不過當時卻被促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楊鑫坤認為:「蔡英文根本沒把民意放在心上!」他直言,蔡英文想了解桃煉廠擴建面臨的問題,難道只要在廠區聽聽簡報就行嗎,難道中油還會說壞的?他更質疑,蔡英文人都到了桃園,到周圍聆聽附近居民意見有這麼難嗎?

 

經濟部的十年遷廠承諾跳票,周邊居民的感受就是「政府騙百姓」,不斷地欺騙、再毀諾,對於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提倡的「居住正義」,如何讓桃園市民生活在一個安全的住所,不要再演變成「高雄氣爆事件」的重演,是需要蔡政府再出面向市民說明的。不僅僅是桃園人無法接受的一再毀諾,中油也必須針對桃園煉油廠遷廠承諾跳票一事,公開向桃園人說明。

 


 

▲桃園市中油桃園煉油廠今清晨廠內一個生產鍋爐突然發生爆炸起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早驚傳爆炸聲響,位於桃園市龜山區、桃園區、蘆竹區交界的中油桃園煉油廠,於今天清晨6時許發生爆炸事件,廠內一個生產鍋爐突然發生爆炸,該鍋爐氣爆震驚附近住戶,氣爆聲音有如炸彈爆炸,住戶全都被突然氣爆驚醒、警嚇,附近4、5公里外住戶也都看氣爆火光,目前不明是否有人傷亡,桃園市消防局全力趕往撲救。

 

▲第二柴油加氫廠鍋爐因爐管突然破裂,引發起火氣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早驚傳爆炸聲響,周邊住戶被突來的巨響嚇壞,查看發現煉油廠冒出濃煙、起火燃燒,消防局表示,早上6點42分接獲報案,位於桃園區民生北路上中油煉油廠發生火警,立即派遣37輛消防車,3輛救護車趕往現場救援,到達現場中油人員表示,是煉油廠內的一個油槽爆炸起火,尚未傳出人員傷亡,目前已經佈設多條水線在現場防護。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油桃園煉油廠證實表示,今早6時42分,該廠的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廠開爐點火時,加氫脫硫的爐管突然破裂,引發起火氣爆,廠方緊急釋放鍋爐的系統壓力放空,並撲救控制火勢,正等殘油燒完,幸無人員傷亡。由於爆裂的是生產柴油設備,影響今日柴油生產,中油待滅火後檢修,瞭解原因。

 

▲現場冒出熊熊火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搬遷中油煉油廠桃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