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理監事會〉楊金龍:衛生紙、電費漲價 不會對全年產生通膨壓力

〈央行理監事會〉楊金龍:衛生紙、電費漲價 不會對全年產生通膨壓力

2018/03/22 19:20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央行理監事會〉楊金龍:衛生紙、電費漲價 不會對全年產生通膨壓力

國內民眾擔憂民生物價蠢蠢欲動,不過,台灣央行今 (22) 日不僅維持利率不變政策,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可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但也強調,並非透過新台幣升值來提高利率,另外,他也預期,衛生紙、電價漲價並不會對全年造成明顯的通膨壓力。

央行假設,衛生紙、面紙和紙巾價格若平均漲幅為 10%,以其占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權數 0.402% 估計,對 CPI 年增率的影響為 0.04 個百分點,影響將相對有限。

而近期確定自 4 月 1 日起平均電價調漲 3%,楊金龍對此指出,若維持 1 年不變,對 CPI 年增率的直接影響為 0.04 個百分點、間接影響 0.03 個百分點,合計影響 0.07 個百分點。

同時,因住宅 500 度以下和小商家 1500 度以下用電的電價則不調整,約 80% 以上用戶將不受影響,因此,央行認為對整體物價的影響可望縮小。

整體來看,央行預測今年 CPI 和核心 CPI 年增率分別為 1.27% 和 1.26%,低於央行 2% 通膨防線,楊金龍下註解,目前通膨展望屬溫和穩定。

楊金龍也強調,央行職責在於維持整體物價穩定,但個別商品價格並非央行能掌控。

不過,他提醒,由於個人對物價漲跌的感受和 CPI 的變動幅度常有落差,政府相關單應重視溝通,避免通膨預期心理形成。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