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加碼貿易戰 對陸2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川普加碼貿易戰 對陸2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2018/09/18 08:04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 (17 日) 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 10% 的關稅,這些關稅將在今年結束後增加到 25%。

 

川普政府這項宣布,料將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衝突。中國已經威脅,要對新的貿易壁壘進行報復。

 

官員表示,10% 的關稅將於 9 月 24 日生效。

 

白宮由最初清單中,刪除了約 300 種商品,包括智慧手錶、部分化學品和其他產品,如自行車頭盔和高腳椅。官員指出,清單中沒有增列的項目,但是價值仍將維持在 2000 億美元。

 

關稅明年將上調至 25%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關稅將在 2019 年 1 月 1 日上升至 25%,並補充說「如果中國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約為 2670 億美元的額外進口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先前表示,只要他願意,這些額外的關稅已經準備好,可以在短時間內通知。

 

此舉只會加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中美雙方先前進行過一系列談判,但未能就解決白宮對中國貿易行為的擔憂達成協議。

 

川普稱中國不願改變


川普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表明,中國需要做出的改變,我們給了中國更多公平對待我們的機會。」「但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改變做法。」

 

今年 7 月,白宮已經對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北京方面採取了同等報復行動。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川普宣布新一輪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中國將拒絕新的貿易談判,並祭出報復,主要針對從液化天然氣到飛機的 600 億美元商品。

 

看更多

 

中美貿易戰沒有暫緩跡象,為了避免被課高額關稅,傳出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企業把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等國,專家也分析失業率恐怕攀高!也有企業轉往國外募資,像自稱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到紐交所上市,首日股價也大洗三溫暖。



自稱是中國大陸版特斯拉的電動車製造廠蔚來汽車,12號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正式登陸和特斯拉正面對決。




▲NIO蔚來汽車股價收盤上漲5.43%。(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蔚來汽車IPO價格6.26美元,一度下跌15%,收盤上漲5.43%,來到6.6美元。NIO蔚來只成立了4年,野心卻很大,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它的投資方包含了騰訊和百度。

儘管股價飛天,但挑戰在後頭,因為中美貿易戰,大陸龍頭吉利旗下的VOLVO宣布上市計畫暫擱,還有二手車商優信IPO也跌破發行價,蔚來能否被華爾街看好,被打上大問號。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貿易戰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損人害己。」貿易戰開打導致陸企在外發展受阻,在中國大陸,企業也將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和墨西哥等國,要避免MIC中國製造標籤。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中國產品將會以越南製、寮國製其他方式進入美國市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些中國產品將會以越南製、寮國製其他方式進入美國市場,其實越南可能是這次貿易戰,目前為止最大受益國。」


▲美國、日本一些製造業已經早一步把產線撤出中國大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勞動和環保成本升高,外國企業像是美國玩具製造商,日本奧林巴斯等,都已經早一步把產線撤出中國大陸。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中國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在做低階製造和組裝,那這部份產業外移,當然會對中國就業市場有很大的衝擊和傷害。」

貿易戰內傷,陸企逃亡潮掀起開端,後續會否擴大還有待觀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川普課稅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