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經:基於這些理由 應該再給「安倍經濟學」機會

日經:基於這些理由 應該再給「安倍經濟學」機會

2017/08/08 13:55 鉅亨網新聞中心

在一連串的醜聞曝光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四 (8 月 3 日) 大刀闊斧進行內閣改組,一口氣換掉了 3/4 內閣組員。安倍內閣是否就此振衰起敝,提振日本經濟,為人民帶來安康生活?輿論認為,基於下列這幾個理由,人民應該給「安倍經濟學」一個機會。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首先,在 5 年前,幾乎一年換一次首相的日本招致海外嗤笑。而安倍構建了穩定政權,並與美國總統川普等各國首腦展開交鋒,獲得國際社會的好評,安倍若現在下台似乎有點可惜。

其次,日本支撐經濟復甦的貨幣寬鬆政策將來到極限,在充滿危機的財政情況下,日本經濟難以依賴財政刺激。北韓核導彈的威脅程度也在不斷升高。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沒時間進行政治鬥爭。
 
第三,據日經中文網調查的近期內閣支持率為 39%。雖然降至最低水準,但仍未跌破 30% 大關。在野黨第一大黨民進黨的支持率也只有 6%,似乎還沒有誰能取代安倍。

不過,給安倍機會的優先條件是「擺脫通縮」。

「安倍經濟學」是安倍 2012 年上台以來的具體政策,但這個擄獲廣大民意、旨在擺脫通貨緊縮的政策,卻更加依賴貨幣寬鬆和財政刺激,導致增長戰略首鼠兩端。

儘管如此,日本的經濟增長率 (GDP) 表現還算差強人意,2017 年 1-3 月的 GDP 連續第 5 季呈現增長,是 11 年來首見,而 2016 年 (2016 年 4 月至 2017 年 3 月) 日本實質 GDP 增長 1.3%,是連續第 2 年呈現增長。

日本 GDP 季增率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 GDP 季增率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不過,要醫好這個「通縮」病,用以往蜻蜓點水般的態度將無法成功,安倍須在內閣改組後致力於提高潛在增長率,完善少子老齡化社會的社會保障,實現財政健全化。

另一方面,強制通過安保法制和所謂的「共謀罪」法,以及 2020 年施行的修憲討論也會帶來副作用,有可能對經濟政策造成負面影響,安倍必須謹慎為之。

此外,在眾議院議員任期結束的 2018 年 12 月之前,必將迎來議會解散和大選。在此之前的 2018 年 9 月,將舉行安倍力爭連任 3 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在野黨將加強攻勢,執政黨很有可能推遲伴隨陣痛的改革措施。以目前政治環境來看,這或許是安倍最後的機會。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台積電最後一盤遭偷襲!「 800⭢790元」倒貨1.6萬張 台股秒收黑近百點
關鍵字: AFP日媒理由安倍經濟學機會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