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花旗:美中重新談判是好事 但其實沒有更進一步利多

花旗:美中重新談判是好事 但其實沒有更進一步利多

2019/07/01 15:44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川習會後美中同意重啟談判,川普還答應美國企業可以供貨給華為,激勵了亞洲股市週一 (1 日) 的強漲,不過分析師提醒,在投資情緒轉好的情緒下,美中的談判情勢並沒有見到實質上的好轉。

兩人只是同意不再進一步升級敵對行動,即使如此,也只是暫時性的。關稅規模並未縮減,也沒有明確的途徑可以解決雙方當前的糾紛。

花旗集團分析師 Cesar Rojas 與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Catherine Mann 週日 (30 日) 在報告中指出,美中停火的發展符合預期,但這種情況只是讓投資人及政策決定者,可以暫時先把貿易戰惡化的憂心放一旁。

兩人強調,緊張局勢沒有實質性的緩和,但只有先暫停,才有可能取得進一步的進展。對於實體經濟來說,現有關稅及潛在不確定性升級的影響,依舊在持續。

川普對中國已經加課的 2500 億進口商品 25% 的關稅,仍舊打擊著美國公司及消費者,儘管中國製造業正遭受關稅戰的打擊,其實美國企業也正感到壓力,近幾個月美國與南韓製造業的成長都已經放緩,企業信心也在下滑。

全球製造業前景同步下滑(圖表取自abc.net.au)
全球製造業前景同步下滑 (圖表取自 abc.net.au)

摩根士丹利在 5 月底所發布的報告顯示,無論是全球、美國及中國,製造業 PMI 都是抱在一起向下走低。

央行的難題

川普週日提前宣布了自己的勝利,他表示,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下,聯準會「根本沒有幫助我們」。「儘管如此,我們贏了,我們大勝,因為我們創造了首屈一指的經濟。」

無論川普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美國與各國央行當前顯得無比慌張,過去 10 年為了處理金融危機,Fed 大筆印鈔並壓低利率,他們更希望利率「正常化」,而不是再加大寬鬆力道。但是,隨著全球經濟急劇放緩,央行只能放下收緊的想法,考慮一些更激進的措施。

川習會的結論僅止於「停火」,而沒有更進一步的舉措,也代表著聯準會所面對的局勢沒有變得更好,降息仍在預期之中。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 指出,川習會後,市場對聯準會降息機率的預期幾乎沒有變化,這意味著市場會繼續拋售美元。

AMP Capital 駐雪梨投資策略主管 Shane Oliver 認為,隨著聯準會降息,美元會步步走低,雖然它不會直線下滑,但肯定會趨貶。

企業期待解決方案

對企業界來說,他們樂見關稅被延後,但他們同樣注意到,沒有什麼問題真的獲得解決。

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 John Neuffer 表示,美中重啟會談而且額外的關稅暫停,確實令人鼓舞,但業界希望能夠更詳細地了解川普對華為的評論。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主席 Craig Allen 指出,關稅被延後是件好事,但企業更需要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以及解決關稅問題,美國企業因關稅增加了短期成本,如果狀況長期拖延,受益者將是歐洲人和日本人。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美中停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