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低生育率元凶是因買不起房?韓國年輕人嘆:房價越打漲越多

低生育率元凶是因買不起房?韓國年輕人嘆:房價越打漲越多

2021/01/08 16:47 東森財經新聞
低生育率元凶是因買不起房?韓國年輕人嘆:房價越打漲越多

低生育率是近年來一直是令韓國政府十分憂慮的社問題,近日有統計顯示,2020年的出生人口再創歷史新低,並首度出現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的現象。儘管為了提高生育率,韓國政府曾祭出多項補助政策,但成效都不顯著。有分析認為,韓國生育率持續低迷的關鍵因素,在於高漲的房價,年輕人買不起房,自然提不起結婚生子的意願。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政府在1月3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韓國出生的嬰兒只有27.58萬,比2019年下降10.65%,而同年的死亡人數則是30.78萬,和前一年相比增加3.1%。為了改善人口「生不如死」的現況,韓國政府表示,將自2022年起為育兒家庭提供更多補助,還將發放生育津貼。

 

 

然而,類似的育兒政策以往也曾推出過,但仍難挽出生率下滑的頹勢。有專家分析指出,出生率的下跌,其實反映的是兩方面的問題:「生活成本」和「育兒成本」。政府提供的育兒津貼僅補助了育兒成本,卻沒有解決生活成本日益高漲的問題,尤其是連年上漲的房價。

 

2019年9月,韓國國民銀行曾發布《9月住宅價格動向》報告,顯示2019年9月首爾公寓平均價格首次突破10億韓元(約台幣2576萬),較前兩年成長了30%,並創下了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韓國房價連年上漲,買房已成為年輕人負擔不起的夢想。(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了抑制房價,韓國政府也曾做出努力,但卻未見成效。2020年時,韓國通過了《住宅租賃保護法》修正案,限制房客續租時房東調漲租金的幅度,本意是想強化租客權益,未料卻導致許多房東在一開始出租時就提高租金,租屋族的壓力不減反增,也想投入購屋市場。

 

根據不動產情報業者「不動產114」日前發布調查,近7成受訪者預期2021上半年房價將持續上揚。多數民眾認為,首爾等首都圈地區供給本就不足,政府祭出的打房措施非但無法抑制不必要的需求,反而刺激民眾購屋。此外,劃定出限購、限貸地區,也促使未受限制的低房價地區房價隨之升高,使高房價現象從首爾逐漸向非首都圈地區蔓延的狀況。

 

▼韓國年輕人認為,政府只多提供幾十萬津貼,並不足以解決育兒的問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快速飆漲的房價,讓韓國不少年輕夫妻「在自己的房子中育兒」的想法變得可望不可及的。一名新婚不久的金姓男子對記者表示:「為了生養孩子,你必須要有自己的房子。但在韓國,這已變成不可能實現的夢想。養孩子太貴了,政府多提供幾十萬津貼,並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月薪10萬也難生活!他曝「台灣最大問題」
疫情之下房市毫髮無傷? 賴正鎰:下半年將價量齊揚
打炒房打到反效果? 市場降溫成交減1成 房價「不跌反漲」
關鍵字: 房價生育率韓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