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柯文哲認明倫社宅「設計錯誤」!陽台超過5坪不收租金 最多省3200元

柯文哲認明倫社宅「設計錯誤」!陽台超過5坪不收租金 最多省3200元

2021/01/07 13:01 中央社
柯文哲認明倫社宅「設計錯誤」!陽台超過5坪不收租金 最多省3200元

北市明倫社會住宅租金挨批過高,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說,社宅陽台面積超過5坪部分將由市府吸收。以明倫社宅每坪租金新台幣842元計算,3房型租金最多減少3,200元。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明倫社宅44坪3房型最高租金為4萬500元,挨批背離居住正義,柯文哲原先允諾下次3年租約再調降,議會則擱置預算,堅持要求立即降租,並要求柯文哲今天赴議會專案報告。

 

 

柯文哲今天表示,明倫社宅租金過高是因為陽台過大,所以陽台超過5坪的部分就當作設計錯誤,租金就不收了。

 

北市目前租金超過4萬的社宅有明倫、木柵、金龍、大橋頭等4處,僅明倫及木柵社宅有超過5坪陽台。以明倫社宅每坪租金842元為例,3房型租金可以減少2,863元至3,200元。

 

柯文哲說,將修正「台北市社會住宅規劃設計基本需求」,納入附屬建物面積原則,陽台不會再超過5坪,施工中的社宅縮減陽台面積、設計中的社宅檢討陽台面積並調整公共走道寬度,也會考慮未來3房型的比例是否要再減少。

 

柯文哲強調,蓋社會住宅要考慮永續經營,去年的確有調整租金計算方式,因為過去蓋社宅時成本估計太樂觀,以健康社宅為例,106年時以為自償率有135%,到了109年時發現只有94%,因為民眾對於租來的房子不會特別愛護,還有颱風、地震、白蟻3大問題,建築物維護成本遠比歐洲國家高太多。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工程單價從103年至109年每坪成本漲了38%,若照一開始的蓋法,絕對蓋不到5萬戶的目標,蓋到一半一定破產。

 

他說,「我們當時很天真,以為8年可以蓋5萬戶,真的蓋之後就發現,沒有那麼簡單。」他在8年任內開工1萬3,209戶,「差不多了」,但是因社宅達總戶數5%才會對房價有抑制效果,台北市總戶數約95萬戶,社宅目標就是5萬戶,希望下一任市長以務實的態度、踏實的速度,繼續蓋下去。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危老建築重建案核准406件!北市都發局:中山區佔最多
房市買盤「孤味發威」顏炳立:小宅再漲10%
年薪百萬買不起蛋黃區!台大情侶鬧分手 網:新北也不差
關鍵字: 明倫社宅陽台柯文哲房租社會住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